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分析世界工业要素的时序

发布时间: 2015-06-12 18:44: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4. 工业制度的时序分析

根据制度经济学家的观点(诺思, 1992),制度是规范人类行为的规章、程序、伦理道德和习俗的集合。工业制度有两种理解,其一是狭义工业制度,指工业部门建立的制度,包括工业生产、工业经济和工业技术等的有关制度;其二是广义工业制度,指与工业相关的制度,涉及狭义工业制度,以及工业贸易、工业企业和工业劳动力教育等制度。

一般而言,工业制度的变迁是复杂的和有序的,存在很大的国别差异和时代差异。全面分析工业制度的历史变迁需要很大篇幅,下面简要讨论它的一些特点。

首先,农业时代的工业制度。土地制度:私有制,皇室和教会控制大量土地。生产制度:家庭作坊等。贸易制度:地区性贸易、高关税等。分配制度:按权力和地权分配等。消费制度:自行消费。税收制度:土地税、人头税、各种工业品交易税等。环境制度:水利制度、森林保护制度等。

其次,工业时代的工业制度。土地制度:私有制、国有制、集体所有等。生产制度:工业企业制度等。贸易制度:全国性贸易,高关税,联合国关贸总协定关于工业贸易的协议等。分配制度:按资本或按劳动分配等。消费制度:消费税、高消费等。税收制度:增值税、所得税等。科技和教育制度:工业技术推广体系、工业劳动力的职业教育等。环境制度:国家保护区、国家公园等。

其三,知识时代的工业制度。知识时代的工业制度还在形成过程中,这里讨论它目前的一些特点。土地制度:私有制、国有制、集体所有等。生产制度:弹性工作、知识化生产等。贸易制度:全球性工业贸易,低关税,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工业贸易协议等。分配制度:按贡献分配,按需要调节等。消费制度:绿色消费、合理消费等。税收制度:所得税、关税等。工业科技和教育制度:工业科技服务、多元教育等。环境制度:绿色工业、环境保护法、生态安全法等。

5. 工业观念的时序分析

工业观念有两种理解,其一是狭义工业观念,指工业部门内部的观念,涉及工业生产和工业经济等的观念;其二是广义工业观念,指全社会关于工业的观念,涉及狭义工业观念和与工业有关的观念。工业观念的变化体现在三个层面,其一是学术思想层面——工业思想的变迁,其二是工业规范层面——工业伦理的变化,其三是工业政策层面——工业制度的变化。上面讨论了工业制度,工业伦理需要专门研究,这里主要讨论工业思想观念的演变。

一般而言,工业观念的变迁是复杂的和不同步的,存在很大的国别差异和时代差异。全面分析工业观念的历史变迁需要很大篇幅,下面简要讨论它的一些特点。

首先,农业时代的工业观念。资源观念:私有的,皇室的,教会的,公有的等。生产观念:手工生产、家庭作坊等。贸易观念:剩余产品的地区性贸易等。分配观念:雇佣制等。消费观念:基本消费。税收观念:土地税、人头税等。企业观念:家庭企业等。管理观念:传统管理。工业科技和教育观念:传统技术、学徒制等。环境观念:气候论、自然论、“天人合一”等。

其次,工业时代的工业观念。资源观念:私有的、国有的等。生产观念:工厂化、标准化规模化等。贸易观念:全国性贸易、高关税等。分配观念:按资本或按劳动分配等。消费观念:按需消费、高消费等。税收观念:增值税、所得税等。企业观念:现代企业、垂直结构等。管理观念:科学管理、效率管理。工业科技和教育观念:现代工业技术、工业职业教育和工业知识普及。环境观念:改造自然、国家保护区等。

其三,知识时代的工业观念。知识时代的工业观念还会继续演化,新思想还会不断出现。这里讨论它当前的一些特点。资源观念:私有的、国有的等。生产观念: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贸易观念:全球性贸易、低关税等。分配观念:按贡献分配,按需要调节等。消费观念:绿色消费、合理消费等。税收观念:所得税、关税等。企业观念:网络化、扁平化、柔性。管理观念:人性化管理、战略管理等。工业科技和教育观念:后现代技术、终身学习等。环境观念:工业生态学、环境保护等。目前,在发达国家,工业日益成为一个政治和环境议题;在发展中国家,工业更多是一个经济和社会议题。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