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分析世界工业要素的时序

发布时间: 2015-06-12 18:44: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1. 工业劳动力的时序分析

工业劳动力是工业生产的执行者,是工业现代化的行为主体。这里重点讨论工业劳动力素质、收入和福利,选择12个指标为代表;其中,4个指标为水平变量,8个指标为交叉变量。

(1)工业劳动力的变化趋势

工业劳动力指标的变化趋势是:7个指标属于上升变量,2个指标属于转折变量,3个指标属于地域变量。

(2)工业劳动力变化的特点

首先,工业劳动力素质的提高。主要表现是接受过中学教育的劳动力比例、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比例的普遍提高。

其次,工业劳动力收入的提高。随着工业劳动力生产率提高,工业劳动力收入提高是必然的。

其三,工业劳动力福利的提高。主要表现是工作时间的缩短、工伤率的下降和社会保障的提高。

其四,典型国家工业劳动力概况。2000~2010年期间,美德英法日五国工伤率呈明显的下降趋势,制造业和建筑业劳动力的平均工资大幅提高。

2. 工业企业的时序分析

工业企业是工业活动的主要场所,是工业现代化的主要发生地。这里重点讨论工业企业结构和管理,选择4个指标为代表;其中,2个指标为水平变量,1个指标为交叉变量,1个指标为特征变量。

(1)工业企业的变化趋势

工业企业指标的变化趋势是:3个指标属于上升变量, 1个指标属于转折变量。这里以新注册企业比例的变化为例。

(2)工业企业变化的特点

首先,企业管理水平的变化。企业管理包括了企业运行过程的全部工作内容。这里我们以ISO认证企业比例这一指标为例,世界银行统计数据表明:自2002年以来,世界各国ISO认证企业的比例趋于上升。中国在2003~2010年期间,ISO认证企业比例从35.9%上升为53.4%。

其次,企业员工培训的变化。2001~2013年期间,世界各国提供员工培训企业比例的变化整体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但是国别差异很大。

其三,企业结构的变化。以新注册企业比例为例,目前,世界平均为3.42%,高收入国家为6.15%,中等收入国家为2.20%,低收入国家为0.32%。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