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分析世界工业要素的时序

发布时间: 2015-06-12 18:44: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3. 工业技术的时序分析

工业技术涉及工业的技术水平、技术开发以及技术贸易等。工业技术是一门综合性应用科学,与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技术科学、工程科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关系密切。这里选择11个指标为代表;其中,8个指标为水平变量,3个指标为交叉变量。

(1)工业技术的变化趋势

工业技术指标的变化趋势是:9个指标属于上升变量, 2个指标属于地域变量。其中,专利拥有比例的变化可以反映为水平变量的特点,企业申请专利比例可以反映交叉变量的特点。

(2)工业技术的变化特点

关于工业技术发展的阶段划分,目前没有统一认识。大体而言,可以参考世界现代化的阶段划分,工业技术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传统工业技术(18世纪以前)、现代工业技术(18至20世纪70年代)和智慧工业技术(20世纪70年代以来),它们分别对应于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和知识经济时代。全面分析工业科技的历史变迁需要很大篇幅,下面简要讨论它的特点。

首先,传统工业技术。农业经济时代大约有5000多年历史。在这漫长的岁月里,随着传统工业的发展,传统工业技术的范围和内容在不断演化。在很大程度上,传统工业技术是传统工业经验知识的集合。例如,在采矿冶金方面,通过冶铜、炼铁发展而来的火法冶金技术和湿法冶金技术不断走向成熟并得到深入推广,15世纪末至16世纪初欧洲出版的《火法技艺》和《论冶金》对后世影响深远。在中国,17世纪初刊印的《天工开物》一书,系统地总结了中国古代农业和工业的各项技术,初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技术体系,被外国学者称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

其次,现代工业技术。工业经济时代是一个知识进步的时代,现代科技全面发展,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同样全面开花。18世纪法国出版了《百科全书》,其中自然科学部分详细介绍工业技术和各种机器工具。19世纪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的发展和应用,奠定了现代工业技术的基础。20世纪现代工业技术以“工业设计”为导向,涉及众多的学科和领域。

其三,后现代工业技术。20世纪70年代以来,后现代主义兴起,环境运动和信息革命的爆发,引发了科技发展模式和工业技术的转型,有些学者称其为后现代技术转型。这种后现代工业技术把数字化、高质量和环境友好作为主导方向,追求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智能化和绿色化的协同,涉及多学科的交叉和互动,例如,物理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等。

其四,当前典型国家的工业技术特点。这里我们从科技活动水平、技术装备和能源利用的技术体系三个方面进行工业技术实力的对比。1980~2010年期间,美德英法日五国企业申请专利比例呈下降趋势,而开展科技活动企业的比例呈上升态势。

技术装备方面,机器人的使用不断推广。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韩国的机器人使用比例位列榜首,达347台/万制造业劳动力;2008~2011年期间,中国的机器人使用增长率全球最高,达210%。

在清洁能源使用方面,除了核电和水电的广泛应用和推广。近年来,各国对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以及潮汐能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据英国石油公司的统计数据表明,1970—2012年,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的消费持续上升;目前,世界人均可再生能源消费为34.6千克标准油,14个样本国家中,德国位居榜首,人均消费336.7千克标准油/年,中国人均消费25.0千克标准油/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