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阐述工业化与工业革命

发布时间: 2015-06-12 17:44: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会上,《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新鲜出炉,报告阐述了工业化与工业革命。

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人类文明的一种前沿变化和国际竞争,发生在人类文明的所有部门。工业部门是人类文明和国民经济一个基础部门。工业现代化属于一种部门现代化,是经济现代化和国家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工业现代化研究既是现代化科学的一个组成部分(图1),也与工业化、工业革命研究和工业经济学等有很多交叉。现代化科学的基本原理可以适用于工业现代化,同时工业现代化具有一些特有的规律和性质。

图1 工业现代化的学科定位

工业现代化的相关研究,主要涉及工业化、工业革命、工业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等。

工业化和工业革命是工业现代化的核心内容。关于工业化和工业革命的学术文献非常丰富。

1. 工业化

关于工业化的讨论可以追溯到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然而,引发广泛讨论并形成工业化理论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目前,关于工业化的研究成果非常丰硕(表1)。

表1 工业化研究的文献检索

检索方法

论文/

图书/

数据库名称

WOS

CAJD(核心期刊)

维普(核心期刊)

美国国会图书馆

中国国家图书馆

篇名/书名检索

4585

4471

4900

1554

1375

关键词/主题词检索

11207

29645

11895

-

-



注:WOS为“web of sciences”网络数据库。它包括: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科学引文索引,SCI-E),收录1899年以来的数据;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1900年以来的数据;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艺术与人文索引,A&HCI),收录1975年以来的数据;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 - Science (自然科学类会议文献索引,CPCI-S),收录1990年以来的数据;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 - Social Science & Humanities (社会与人文类会议文献索引,CPCI-SSH),收录1990年以来的数据。CAJD为CNKI的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收录1915年以来的数据。维普为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1989年以来的数据。英文检索词为industrialization,中文检索词为工业化。检索没有时间期限。

检索时间: 2015-1-29.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