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分析工业经济时序

发布时间: 2015-06-11 16:10: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4. 中国工业竞争力的时序分析

(1)中国工业竞争力的变化趋势

中国工业竞争力的变化趋势因指标而异,其中,4个指标均为上升变量,1个指标为波动变量。1985年以来,人均制造业出口占全球人均制造业出口比例提高了23倍之多,制造业出口占全球制造业出口比例提高了22倍,工业竞争力指数在波动。

(2)中国工业竞争力变化的主要特点

首先,中国工业竞争力的变化。1990年以来,中国工业竞争力指数下降了约62%。

其次,中国制造业出口的变化。1985年以来,中国制造业出口占全球制造业出口比例提高了22倍,人均制造业出口占全球人均制造业出口比例提高了23倍。

其三,高技术产品出口占全球高技术出口比例持续提高。2000年以来,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占全球高技术出口比例提高了3.9倍,人均高技术出口与全球人均高技术出口之比提高了5.9倍。

(3)中国工业竞争力的国际比较

首先,过程比较,以中国人均制造业占全球人均制造业出口比例为例。1990年,中国人均制造业占全球人均制造业出口比例约为世界平均值的8%,是高收入国家的1.9%;2010年,中国人均制造业占全球人均制造业出口比例约为世界平均值的73%,是高收入国家的19%。

其次,特征比较,以2010年为例。2010年,中国制造业占全球制造业出口比例、高技术产品出口占全球高技术出口比例和人均高技术出口占世界人均高技术出口比例等指标,都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与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差距仍然比较大。人均制造业出口比例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3%。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