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分析工业经济时序

发布时间: 2015-06-11 16:10: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在会上,《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新鲜出炉,报告分析了中国工业经济的时序。

工业经济涉及许多方面。报告重点讨论工业供给、工业流通、工业需求和消费。

1. 中国工业供给的时序分析

(1)中国工业供给的变化趋势

中国工业供给的变化趋势的指标差异比较大,11个指标均为上升变量。1960年以来,变化较大的指标包括人均啤酒产量、千人均汽车产量、人均水泥产量和人均铝产量,然后是人均电力产量、人均原油产量、人均化肥产量和人均原糖产量。

 上升变量:人均钢铁产量、人均铝产量、千人均汽车产量、人均原糖产量、人均啤酒产量、人均电力产量、人均水泥产量、人均化肥产量、人均原油产量、人均煤炭产量和人均天然气产量等。

(2)中国工业供给变化的主要特点

首先,耐用品和非耐用品供给提高。1960年以来,耐用品供给提升幅度较大,每千人拥有汽车量和人均铝供给分别提高了395倍和97倍,人均钢铁产量在1960年大跃进时期表现突出。非耐用品供给也有所提高,人均化肥和人均原糖产量分别提高了15倍和12倍。

其次,中国电力供给提高。1960年以来,人均电力产量提高了近35倍。

其三,能源供给能力提高。1960年以来,人均原油、人均煤炭和人均天然气产量分别提高了18.5倍、3.1倍和3.5倍。

(3)中国工业供给的国际比较

首先,过程比较,以人均电力生产和人均钢铁生产为例。1980年中国人均电力生产占世界平均值的20%,2010年,中国人均电力生产已达到世界平均值,仍低于高收入国家;1980年、1990年和2000年中国人均钢铁产量分别约占世界平均值的20%、40%和70%,2005年和2010年中国人均钢铁产量高于世界平均值的1.5倍和2.3倍。

其次,特征比较,以2010年为例。2010年,人均煤炭产量为世界平均值的2.3倍,人均电力产量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当,人均天然气产量和人均原油产量为世界平均值的15%和28%。

其三,供给比较。1820~2000年期间,美国人均钢产量给先升后降,1960~1990年期间,美国人均石油产量先升后降,1900~2000年期间,美国人均原糖产量呈波动状态。2000年,中美人均钢铁产量分别为101千克/人和361千克/人,人均原糖产量分别为6.2千克/人和27.4千克/人。1995年以来,中国人均水泥产量高于美国,2010年,中美人均水泥产量分别为1407千克/人和215千克/人。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