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分析工业经济时序

发布时间: 2015-06-11 16:10: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2. 中国工业流通的时序分析

工业流通涉及国内农产品流通和国际工业贸易等要素。这里重点讨论国际工业贸易。

(1)中国工业流通的变化趋势

中国工业流通的变化趋势因指标而异。其中,12个指标为上升变量,3个指标为下降变量,3个指标为波动变量。1995年以来,中国制造业国际贸易量增加,制造业出口比例超过制造业进口比例,中国制造业从净进口转变为净出口。

 上升变量:制造业出口比例、矿石和金属进口比例、人均制造业出口值、人均铁路货运量、人均航空运输、高技术出口比例、中低技术出口比例、中高技术出口比例、人均高技术出口值、人均中低技术出口值、人均中高技术出口值和人均低技术出口值等。

 下降变量:食品出口比例、低技术出口比例、工业产品平均关税等。

 波动变量:制造业进口比例、食品进口比例、矿石和金属出口比例。

(2)中国工业流通变化的主要特点

首先,中国工业国际贸易扩展比较快。1985年以来,中国人均制造业出口值和制造业出口比例分别提高了159倍和2.5倍。

其次,中国物流提升较快。1985年以来,中国人均航空运输和人均铁路货运量分别提高了32.5倍和1.4倍。

其三,中国制造业出口结构发生变化。1990年以来,中国低技术产品出口比例下降了40%,高技术产品出口比例提高了1.8倍,人均高技术出口值提升了近48倍。

其四,中国矿石和金属进口比例高于出口比例。1985年以来,中国矿石和金属进口比例一直高于出口比例,并且,矿石和金属进口比例提高了2.7倍,矿石和金属进口比例下降了10%。

其五,工业产品关税下降。2000年以来工业产品平均关税下降了约50%。

(3)中国工业流通的国际比较

首先,过程比较,以人均制造业出口值为例。1990年,中国人均制造业出口值约为世界平均值的8%,约为高收入国家的2%;2000年,中国人均制造业出口值约为世界平均值的23%,约为高收入国家的5.4%;2010年,中国人均制造业出口值约为世界平均值的73%,约为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19%。

其次,特征比较,以2010年为例。2010年,中国工业产品平均关税、制造业出口比例、矿石和金属进口比例、高技术产品出口比例、人均高技术出口值和人均铁路货运量都高于世界平均值,制造业进口比例、矿石和金属出口比例、食品进口比例、食品出口比例、人均制造业出口值、人均航空货运量都低于世界平均值。

其三,流通比较。1990~2012年期间,美国工业产品简单平均适用税率呈下降趋势,1970~2012年期间,制造业出口比例先升后降;2000~2011年期间,中国工业产品简单平均适用税率呈下降趋势,1990~2012制造业出口比例持续上升。2011年,中美工业产品简单平均适用税率分别为7.9和2.9,2010年中美制造业出口比例分别为93.9%和63.4%。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