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世界工业现代化 74%没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15-06-11 09:38: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 现代化报告 中科院 何传启 中国工业现代化 路线图 世界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 现代化 

一般而言,工业现代化指18世纪以来工业部门发生的一种深刻变化,它包括从手工工业向机械化、电气化工业,从机械化、电气化工业向知识化、绿色化工业的两次转变,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经过先升后降的过程,工业生产方式和观念的变化,工业技术水平、工业劳动者素质和工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工业产业结构的变化以及国际社会地位的变化等;它既是一个历史过程,从18世纪到21世纪末的工业现代化包括第一次工业现代化和第二次工业现代化两大阶段;又是一场国际竞赛,包括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赛,以及国内工业效率、工业结构、工业制度和工业观念的变化。

本报告第一章分析了过去300年工业现代化的特点,它是以单指标分析为基础的。诚然,工业现代化研究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人类工业是一个整体,工业现代化是一个有机整体。为了把握工业现代化的整体趋势和现实水平,需要对工业现代化进行评价。如果能对工业现代化全过程进行评价,就非常有意义。遗憾的是,工业现代化早期的数据非常有限和不完整,没有办法对过去300年的工业现代化进行评价。本章重点对过去40年(1970~2010年)的工业现代化进程进行评价。“工业现代化指数”可以作为世界现代化指数的一个分指数。

世界工业现代化四十年

世界工业现代化的水平评价,包括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指数和综合工业现代化指数(表1),分别反映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实现程度、第二次工业现代化的实际进展以及不同国家与世界先进水平的相对差距。世界工业现代化进程的信号指标,可以判断工业现代化的发展阶段,发展水平与发展阶段之间不能简单对应。本节先介绍世界工业现代化的2010年评价结果,后讨论世界工业现代化的四十年进程。

表1 工业现代化水平的评价指标

项目

第一次工业现代化评价

第二次工业现代化评价

综合工业现代化评价

评价目的

第一次工业现代化进展

第二次工业现代化进展

与世界水平的相对差距

评价尺度

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

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指数

综合工业现代化指数

工业效率指标

(劳动效率、

资本效率、

资源效率)

(工业效率)

工业劳动生产率

工业资本生产率

工业能源生产率

(工业效益)

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

制造业劳动力的平均工资

单位工业增加值的电力消耗

(工业效益)

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

工业劳动力的平均工资

单位工业增加值的能源消耗

工业质量指标

(技术水平、工人素质、工业竞争力)

人均工业资本

中学普及率

人均制造业出口

全要素生产率

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比例

人均高技术出口

开展科技活动的企业比例

大学普及率

人均高技术出口

工业转型指标

(宏观经济结构转型、工业经济结构转型)

工业与农业劳动力之比

工业与农业增加值之比

人均制造业增加值

工业与服务业劳动力之比

工业与服务业增加值之比

高技术出口占制造业出口比例

工业与农业劳动力之比

工业与服务业劳动力之比

高技术出口占制造业出口比例

工业环境指标(社会环境、生态环境)

城市人口比例

人均电力消费

人均GDP

互联网普及率

工业产品简单平均关税

废水处理率

城市人口比例

单位工业增加值有机废水排放量

国家空气质量

注:工业效率包括劳动效率、资本效率和资源效率,工业质量包括工业技术水平、工人素质提高和工业竞争力增强,工业转型包括工业外部的宏观经济结构转型和工业内部经济结构转型,工业环境包括社会环境和工业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有些指标是非线性的,会影响评价结果的连续可比性,但政策含义明显,如工业能源生产率、单位工业增加值的电力消耗等;工业劳动生产率和工业劳动力的平均工资等指标的部分指标数据缺失会对评价结果产生一定影响。工业现代化指数等于工业效率、工业质量、工业转型和工业环境指数的几何平均值,具体评价方法见附录一。

表2 世界工业现代化进程的信号指标和判断标准

第一次工业现代化

第二次工业现代化

信号指标

起步

完成

信号指标

起步

工业劳动生产率

-

5500

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比例

>20%

第一次工业现代化完成后再判断第二次工业现代化的启动

人均制造业增加值

-

500﹡﹡

废水处理率

>50%

工业与农业劳动力之比

>0.2

>5

工业与服务业劳动力之比

0.6

工业与农业增加值之比

>0.2

>5

工业与服务业增加值之比

0.6

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

>10

>90

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指数

60



 

注:详细标准见技术注释。(1)根据3个信号指标判断第一次工业现代化启动,根据5个信号指标判断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完成,根据5个信号指标判断第二次工业现代化启动。(2)第二次工业现代化评价基准值为发达国家2010年平均值,代表2010年世界先进水平。(3)在先行国家的工业现代化过程中,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典型特征是工农业劳动力之比从0.2左右上升到5以上,工农业增加值之比从0.2左右上升到5以上等;第二次工业现代化的典型特征是工业与服务业增加值之比从0.6左右下降到0.3以下,工业与服务业劳动力之比从0.6左右下降到0.4以下,同时知识劳动者比例上升等。详细工业现代化的分段标准见技术注释的附表g。目前,后进国家受先行国家的影响,工农业劳动力之比在没有达到5的时候就出现了波动和下降,知识性职业比重上升。工业劳动力比重经历上升和下降的过程,知识性职业比重的统计数据不全,目前不能用作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

﹡根据美元通货膨胀率换算后,工业劳动生产率的数据1970年为5523美元,1980年10759美元,1990年为16188美元,2000年为19832美元,2005年为22278美元,2010年为24511元。

﹡﹡根据美元通货膨胀率换算后,人均制造业增加值的数据1970年为500美元,1980年974美元,1990年为1466美元,2000年为1795美元,2005年为2017美元,2010年为2219元。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