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年来基尼系数约0.48 高于世行估值

发布时间: 2015-01-30 13:59: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联合国儿基会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 社会经济发展 收入分配 公共服务 均等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发布了2014《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汇集了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状况的主要指标、数据以及影响儿童发展的一些社会经济背景资料。

报告称,中国长期以来积极致力于为妇女和儿童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然而,相比建国之初的前30年,最近30多年来中国在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与服务质量方面的进展速度显得相对缓慢,与中国令人瞩目的快速经济增长不太相称。与此同时,在公共服务提供的绩效以及某些人类社会发展成就方面,中国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差距在不断扩大。中国政府在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中提出要重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并指出了脆弱儿童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及应对措施。十二五规划中的这些要求在2013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得以重申。十八届三中全会同时也要求改善收入分配、缩小公共服务提供方面的差距。为了达到上述要求,中国政府正致力于改善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及其均等化,以更大范围地覆盖贫困脆弱的儿童和妇女。

近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增强基本公共服务提供的公平性与质量。

为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全免费的目标,中国政府已经取消了城乡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并为农村贫困地区的学生提供免费教材和寄宿补助。2011年政府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意在推动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儿童早期发展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从2011年秋季学期开始,通过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地方和中央财政共同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入园给予资助。同年,中央财政从秋季学期开始给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到2013年已覆盖14个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300个县。

中国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已调整数次,从2011年以前的15元逐步提高到了2014年的35元。用于新农村合作医疗的政府投入大幅增加,2013年参合率高达98.7%,已经惠及了绝大多数的农村人口,大大促进了农村医疗服务的获得。2007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出台使之前无法享受医保的城镇居民,如儿童、失业人员和老年人能够获得基本医疗保险。自2011年起,参加新农合的0-14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白血病两大类共6个病种的农村儿童可报销70%的医疗费用。此外,政府还提供了15种疾病的免费疫苗和某些传染性疾病,如艾滋病、肺结核和血吸虫病的免费治疗。

随着政府投入更多资金用于社会救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低保)覆盖面得以扩大,标准不断提高,社会保护体系逐步健全。2010年开始实施的孤儿保障计划使全国约60万名孤儿受益。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