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中国城市群和城市带正在形成

发布时间: 2014-06-01 10:08: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中国城市功能和形态(综合指标)的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同时中国城市功能和城市形态(综合指标)与国际水平进行了比较。

报告称,中国城市功能的变化趋势,与世界城市功能的变化趋势,是基本一致的。城市功能在扩展,城市差异比较大。

中国城市形态的变化趋势,与世界城市形态的变化趋势,没有显著差别,只是进程比较慢,有比较大的时间差。城市形态在演化,城市差异比较大。

城市现代化水平、城市人文发展水平、城市创新能力、城市生活条件、城市生活质量等,属于上升变量,但城市差异比较大。城市竞争力属于波动变量。

中国城市功能和城市形态(综合指标)的国际比较方面。首先,城市功能的国际比较。城市功能包括共性功能和个性功能。从共性功能看,世界城市功能的演变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从传统城市、工业化城市到知识化城市。目前,中国部分城市具有传统城市的特点,部分城市属于工业城市或服务城市(表3-3)。它们的功能定位与发达城市(知识化城市),存在一定的差距(发展阶段的差别)。

3-3  中国城市共性功能的国际比较

项目

传统城市

工业化城市

知识化城市

世界城市的共性功能的演变

政治功能和贸易功能为主

生产功能和文化功能为辅

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为主

政治功能和文化功能并存

服务功能和文化功能为主

政治功能和生态功能并存

目前中国城市的共性功能

部分城市以政治功能和贸易功能为主,具有传统城市的部分特点

部分城市以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为主,属于工业城市

部分城市以服务功能和文化功能为主,属于服务城市



注:有些城市始终以服务和文化功能为主。

在现代化过程中,大型、中型、小型城市的个性功能有不同特点。目前中国大型城市,服务和文化功能不强;中型城市,服务功能比较弱,分工不明,城市产业雷同;小型城市,服务功能比较弱,功能定位不清,缺少城市特色(表3-4)。

3-4  中国城市个性功能的国际比较

类型

发达城市的特征

中国城市的特征

中国的差距

大型城市

综合性功能,服务和文化功能为主

综合性功能,政治和经济功能为主

服务和文化功能弱

中型城市

功能多样化和专业化

功能雷同,政治和经济功能为主

服务弱,分工不明

小型城市

功能特色化和专业化

功能不清,政治功能为主

服务弱,没有特色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