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中国城市的多层建筑不适合老龄人居住

发布时间: 2014-06-01 10:18: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对中国城市建筑和住房的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同时将中国城市建筑和住房与国际水平进行了比较。

中国城市建筑和住房的变化趋势方面。首先,城市建筑的变化。中国城市建筑的变化趋势,与世界城市建筑的变化趋势,既有一致性,也有差异性。人均城市建筑面积、人均公共建筑面积、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和城市建筑高度等,都是上升变量,城市最高建筑的记录被不断刷新;城区建筑密度、城区平均容积率等,是转折变量;城市街道景观、人均绿地面积等,因城市而异;城市建筑质量,部分城市和部分建筑的建筑质量提高,部分建筑的建筑质量下降,“豆腐渣工程”的报道屡见不鲜。

其次,城市住房的变化。中国城市住房的变化趋势,与世界城市住房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人均住房间数和人均住房面积等是上升变量(表3-7)。住房拥挤比例,是转折变量,先升后降。在许多城市,城市房价收入比(房屋售价与年收入比、房屋租价与月收入比)在提高。

3-7  19802010年中国城市人均住房面积

项目

1980

1985

1990

1995

2000

2005

2010

人均居住面积/平方米

3.9

5.2

6.7

8.1

10.3

NA

NA

人均使用面积/平方米

NA

8.8(1986)

9.9

11.8

14.9

NA

NA

人均建筑面积/平方米

NA

NA

13.7

16.3

20.3

26.1

31.6

资料来源: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汇编.

中国城市建筑和住房的国际比较方面。首先,城市建筑的国际比较。中国城市建筑的国际差距是一个普遍现象(表3-8),不同城市的国际差距的大小和分布是不同的。在中国的发达城市,主要差距是质量和观念的差距;在比较落后的城市,既有数量差距,也有质量和观念差距。以摩天大楼建设为例,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发达城市基本不再建设摩天大楼(少数例外),中国城市则进入摩天大楼建设的高潮,摩天大楼数量快速增加(图3-3),摩天大楼的高度记录被不断刷新(图3-4)。

3-8  中国城市建筑的国际比较

项目

发达城市的特征

中国城市的特征

中国的差距

建筑面积

人均建筑面积提高

人均建筑面积提高

趋势一致,数量差距

建筑高度

20世纪80年代以来,很少盖高楼

高楼建设的竞赛,记录刷新快

观念落后一个时代

建筑密度

先升后降,郊区化

多数城市在上升,拥挤堵塞

观念落后一个时代

建筑质量

电气化智能化绿色化,不断提高

住房质量寿命一般超过70

部分提高,部分下降,豆腐渣多

有些住房寿命只有30年左右

有进步的,有落后的

建筑质量差距较大

建筑文化

民族文化和现代文化的融合

标准化建筑,缺少文化特色

观念落后一个时代

土地利用

人均公共建筑面积上升

城市差别很大

城市规划的差距

  其次,城市住房的国际比较。关于中国城市住房的国际比较需要专题研究。目前,中国城市住房的国际差距,不仅有数量差距(人均居住面积和人均房间数等),而且有房屋质量差距;住房质量差距是非常突出的。例如,中国城市的多层建筑(4~6层),一般没有电梯,不太适合于老龄人和残疾人居住;有些学者认为,有些城市住房使用寿命只有30年左右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