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加快城市战略现代化是重中之重

2014年05月07日08: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指出,加快城市战略现代化是重中之重。

报告称,2011年中国城市人口比例首次超过50%,全国迈入“城市社会”阶段。城市发展战略和发展模式的选择,不仅决定城市现代化的成败,而且影响中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进程。

一般而言,城市战略现代化,涉及城市战略、城市体系、城市要素、城市六个领域和六个系统的现代化(表3-87);五个方面可以进行不同组合,形成不同的城市发展战略,不同城市和不同时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战略。报告提出了五条建议供参考(表3-88)。

 

城市战略现代化,可以发生在城市层次和城市体系层次。在城市层次上,它包括战略目标、发展模式和战略管理的现代化,包括城市的福利化、民主化、郊区化、服务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国际化的协调发展等。在城市体系层次上,它主要指城市体系现代化,包括新型城市化、郊区化、大城市、中城市和小城市的协调发展等。

在国家和地区层次上,城市战略现代化要求:采用综合城市现代化路径,新型城市化与城市现代化协调发展,城区现代化与郊区现代化协调发展,城市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协调发展,城市建设的三化整合(工业化+信息化+绿色化)和城市发展的九化协同(城市化、郊区化、工业化、服务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民主化和福利化)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