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实施城区现代化工程 建设发达现代城市

2014年05月08日09: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报告 现代化 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3——城市现代化研究》。报告提出,实施城区现代化工程,启动城区现代化试点工作,建设发达现代城市。

报告称,城区现代化工程,主要发生在城市层次。根据欧美发达国家的城市经验,城区现代化工程,包括老城区的城市更新(老城改造)和新城区的城市建设。

首先,研究制定新型城市化战略和城区现代化规划。城区现代化规划是新型城市化战略的一种具体化,规划内容涉及:城市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环境和居民的现代化,城市功能和形态、建筑和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国际联系的现代化等。

其次,研究和明确城市功能定位和规模目标。一般而言,中国未来城市功能可以实行五级定位:世界级、国际级、区域中心、专业城市、县城和镇。大体而言,世界级城市不超过5个,国际级城市不超过10个,区域中心城市一般不超过50个(估计数)。

其三,选择城区现代化的国际标杆。可以选择具有相似规模和自然条件的2~3个发达国家的城市,作为城区现代化工程的国际参照,借鉴国际经验。

首四,老城区的城市更新。按照新型城市化的城市理念,推进城区改造和升级。合理保护和利用城市文化遗产,是城区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城市竞争力的关键要素。

其五,新城区的城市建设。按照新型城市化的城市理念,规划和建设新城区等。

在国家和地区层次,启动“城区现代化试点”工作;条件成熟后,建立城区现代化示范区,向其他城市推广。城区现代化示范区的经验,可以借鉴,而不应简单模仿或照搬。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