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详解农业现代化的战略

2012年05月25日15: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战略分析 先进水平 国际竞争 农业转型 目标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29  农业现代化目标的制定方法

目标类型

内容和特点

制定方法

共性目标

第一农业现代性,第二农业现代性,追赶、达到或保持世界农业先进水平

标杆法、农业现代化水平评价、农业现代化阶段评价、实际进展评价、目标预测评价等

个性目标

形成、保持和扩展特色,强化竞争优势

国际比较分析、竞争优势分析等

避免副作用

减少两次农业现代化的副作用

个案分析

固定目标

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

标杆法、水平评价、阶段评价

动态目标

完成第二次农业现代化,追赶、达到或保持世界农业先进水平

标杆法、目标预测评价等

长期目标

战略目标,时间跨度可以10年以上

标杆法、目标预测评价、竞争优势分析等

近期目标

政策目标,时间跨度一般5年以内

标杆法、目标预测评价、竞争优势分析等

 

一般而言,战略目标的制定大致包括三个内容:战略定位、战略分析和综合目标。战略定位是对现代化的水平、阶段和国际地位的精确判断。战略分析包括国际环境、客观条件和竞争优势分析等。综合目标包括三类目标(共性目标、个性目标和减少副作用)的综合集成。

首先,战略定位。包括现代化阶段和水平评价。确定现代化的阶段、水平和国际地位。

其次,战略分析。包括世界趋势、世界前沿、国际环境、客观条件和竞争优势分析等。

其三,选择共性目标。可以采用标杆法、实际进展评价和目标预测评价等方法。

其四,选择个性目标。可以采用国际比较分析和竞争优势分析等方法。

其五,减少副作用目标。需要个案分析。

其六,提出综合政策目标。包括共性目标、个性目标和减少副作用等。

3)注意事项

制定农业现代化目标,一般需要注意如下问题。

首先,尊重规律。政策目标应该符合农业现代化原理和世界农业发展趋势。

其次,符合国情。政策目标不能脱离实际,必须考虑国情和国际环境的制约。

其三,适度超前。战略目标的时间跨度可以长一些,政策目标的时间跨度不超过5年。

其四,可行性。通过努力能够实现,不努力实现不了。社会可以接受,国力可以支撑。

其五,特色性。不同地区的政策目标,可以相互借鉴,不宜相互攀比。

其六,开放性。关注新潮流、新生长点、新科技等的影响,保持目标的弹性。

一般而言,农业现代化目标的不同类型目标,需要分别制定和分类管理。第一次农业现代化、第二次农业现代化、综合农业现代化的政策目标,农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政策目标,农业发达地区和发展中地区的政策目标,农业不同领域和行业的政策目标,都会有自己的特点和要求,需要区别对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