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详解农业现代化的战略

2012年05月25日15: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战略分析 先进水平 国际竞争 农业转型 目标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1. 农业现代化目标

农业现代化目标是未来一段时间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它有许多类型,例如,战略目标和计划目标、长期目标和近期目标、动态目标和固定目标、理论性目标和政策性目标、国家目标、地区目标、领域和部门目标等。农业现代化目标的制定,需要遵循农业现代化规律,把握世界农业发展趋势,认清自身水平和客观条件。这里讨论21世纪的农业现代化目标。

1)目标分析

一般而言,农业现代化目标包含三类目标:共性目标、个性目标和减少副作用。共性目标包括完成两次农业现代化,追赶、达到或保持世界农业先进水平。个性目标包括形成、保持和扩展自己的特色,强化竞争优势等。不同国家和不同时期减少副作用的要求是不同的。

固定目标: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形成第一农业现代性,减少第一次农业现代化的副作用。农业发达国家在20世纪60年代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它们60年代的平均水平可以作为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的参考标准。

动态目标:完成第二次农业现代化,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农业先进水平,减少副作用等。目前,没有国家完成了第二次农业现代化。预计21世纪后期,农业发达国家能够完成第二次农业现代化。那个时候,农业发达国家的第二次农业现代化水平,可以作为完成第二次农业现代化的参考标准。

2)目标制定

农业现代化目标有不同类型和特点,它们的制定方法有所不同(表2-29)。一般而言,固定目标的参考标准是已知的,可以采用标杆法、农业现代化水平评价和农业现代化阶段评价等来制定相关的政策目标;动态目标的参考标准是世界农业先进水平,可以采用标杆法和目标预测评价等来制定相关的战略目标和政策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