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现代化前景 21世纪是综合现代化路径

2012年05月25日14: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农业 现代化 前景 路径 预期水平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中对中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前景进行了深入分析。

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关于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前景分析,属于一种预测研究。在本期报告里,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前景分析,时间跨度为20082100年(约92年),分析对象包括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整体前景和农业三大方面的前景等。这种前景分析,只是提出一种可能性,而不是精确预见。

1. 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整体前景

121世纪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路径分析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3》建议,21世纪中国现代化路径将是综合现代化路径,不同地区可以选择合适的路径:比较发达的地区选择第二次现代化路径,其他地区选择第一次现代化路径或综合现代化路径,全国将是两次现代化的协调发展,并持续向第二次现代化转型。《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建议,21世纪中国经济现代化可以选择综合经济现代化路径。

21世纪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路径,将是中国现代化路径和中国经济现代化路径在农业领域的体现,将是综合农业现代化路径,将是两次农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并持续向第二次农业现代化转型。农业发达地区可以采用第二次农业现代化路径,其他农业地区可以分别采用第一次农业现代化路径或综合农业现代化路径等。

221世纪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预期水平

假设:21世纪农业科技突破的频率、创新扩散的速率和国际竞争的合理程度不低于20世纪后50年,21世纪不发生改变人类命运的重大危机(如核危机、能源、粮食和宇宙危机等)。那么,可以根据20世纪后期世界和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和速度,外推21世纪世界和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21世纪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基于外推分析的预测只是提供一种可能性。

首先,中国第一次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情景分析。大体而言,中国有可能在2030年前后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达到1960年代的农业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其次,中国第二次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情景分析。大体而言,中国有可能在2050年前后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成为农业中等发达国家。按照三种测算,21世纪中国第二次农业现代化指数都没有达到农业发达国家水平。如果按世界经验估算,在21世纪农业初等发达水平升级为发达水平的概率约为0.5%。这意味着,简单沿用过去的农业现代化政策,中国很难在21世纪达到世界农业的发达水平。对于中国农业而言,这是一个巨大挑战。 

其三,中国综合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情景分析。按19802008年、19902008年综合农业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计算,21世纪中国综合农业现代化指数没有达到发达水平;20002008年综合农业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计算,21世纪中国综合农业现代化指数有可能达到发达水平。由此可见,中国综合农业现代化的前景也是不容乐观的。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