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及水平变化

2012年05月25日13: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农业 现代化 历史进程  起步 发展  清末 民国时期 新中国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蒋若静)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中对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进行了深入阐述和分析。

一般而言,中国农业现代化包括中国整体的农业现代化、中国农业三大方面的现代化、中国各地区的农业现代化(图3-7)等。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过程分析的分析对象可以分为三类:历史进程(1880~2005年)、客观现实(2008年)和未来前景(2008~2100年)。 

 

图 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过程分析

注:农业三大方面指农业生产(农业资源、农业投入、农业生产效率和结构)、农业经济(农业供给、农业流通、农业需求和消费)和农业要素(农民、农村、农业环境、农业科技、农业制度和农业观念)。国家层面的农业现代化和地区的农业现代化,都涉及农业三大方面的现代化。地区农业现代化需要专题研究。

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指从它的起步到目前的历史过程。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进程研究,时间跨度约为120年;分析内容包括中国整体的农业现代化、中国农业三大方面的现代化、中国各地区的农业现代化等。关于中国农业三大方面现代化,前面已有专门分析。关于中国的地区农业现代化,需要专题研究。这里重点讨论中国整体的农业现代化。

中国整体的农业现代化是一个多维度的历史过程,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分析内容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选择。下面简要讨论它的阶段、内容、特点、结果、动力和模式。

1. 中国农业现代化的主要阶段

中国农业现代化是中国经济现代化的组成部分。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阶段划分,应该与中国经济现代化的阶段划分相协调。当然,它们并非完全同步。

1)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发展阶段

中国经济现代化的阶段与中国现代化的阶段有紧密关系。目前,我国学术界比较普遍的看法是,中国现代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它们是1840/601911年、19121949年、1949年至今。第一个阶段是“清朝末年”的现代化起步,第二个阶段是“民国时期”的局部现代化,第三个阶段是“新中国”的全面现代化。“新中国”指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认为,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历史过程,同样分为三个阶段:清朝末年、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时期;而且每一个阶段又可分为三个时期(表3-44)。 

2)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起步

关于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起点没有统一认识。如果把农业的机械化、科学化、化学化和工业化理解为农业现代化的基本内涵,那么,可以从这四个方面来考察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发端。

有资料显示,中国农业机械化的起步可以追溯到19世纪80年代(有人认为中国沿海地区的农业机械使用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期),农业科学化可以追溯到19世纪90年代,农业化学化可以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农业工业化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表3-45)。由此可见,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发端,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后期,大致可以以1880年为起点。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