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攻克扶贫"最后一公里" 探索绿色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 2015-08-20 15:17:40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作者: 张磊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金寨县 贫困户 创福 光伏产业 扶贫攻坚

“光伏扶贫是实施精准扶贫、科学扶贫的创新举措,公司对该项试点工作倾力支持。”据国网安徽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在国家下达3.4亿元中央资本金的基础上,该公司自筹2.8亿元资本金,并落实24.8亿元配套贷款,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利用自有资金增加18家重点县公司(含5个试点县)农网投资3.5亿元,全年农网建设资金达34.5亿元。

探索出老区绿色发展新路径

如果说光伏扶贫较好地解决了贫困户稳定增收问题,还只是停留在“点”上,那么,从“点”到“面”,金寨逐渐发展壮大的以光伏发电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将是重点生态功能区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增长的重要产业,探索出老区发展新路径。

去年,金寨县引进了总投资18亿元、总装机18万千瓦的信义光伏农业生态园。今年,阿特斯、协鑫、航天机电、山路能源等企业纷纷到金寨投资建设光伏电站及支架、光伏组件、逆变器等相关配套产业,签约电站项目达到200万千瓦。

“未来3-5年,我县光伏电站总装机将达到300万千瓦以上,总投资在300亿元左右,年产值将达200亿元以上,可以解决5000人就业,产业扶贫的效益将充分显现。”金寨县县长汪冬介绍,金寨县正在争创全省光伏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和全国100%非化石能源示范县以及全国可再生能源示范县,并与国网安徽电力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金寨配套电网改造,提升电力消纳能力,保证同期完成接入系统的建设。

金寨绿色发展蓝图徐徐展开,到2020年,建成40000户光伏扶贫发电项目,确保覆盖全县保障性贫困户。

建成218个村级光伏电站和3个光伏示范新村。

在现代产业园区、3个光伏小镇和10个小水电自供台区建成智能微电网,可再生能源就地循环量60%以上。

以金寨现代产业园区为平台,加快发展新材料生产、农产品加工等生态产业,实现可再生能源产业产值120亿元以上。

从光伏扶贫到新能源产业,老区发展将迎来质的飞跃。

原标题:金寨:攻克扶贫“最后一公里” 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