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攻克扶贫"最后一公里" 探索绿色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 2015-08-20 15:17:40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作者: 张磊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金寨县 贫困户 创福 光伏产业 扶贫攻坚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今年5月12日,对于金寨县金刚台村贫困户余敦成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自家屋顶建设的20多平方米光伏电站开始并网发电,这也是安徽省今年“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的第一户。

随着电表指针的跳动,每年3000多元的一笔稳定收入将充实余敦成家里的“钱袋子”。老伴长期病重卧床、自身无劳动能力的余敦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金寨,像余敦成这样因病、因残、因家庭无劳力造成的特殊困难户有3.3万人,占全县贫困人口的25%。

这部分贫困人口是扶贫工作难啃的“硬骨头”。为攻克扶贫“最后一公里”,2014年以来,金寨县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上,创新实施了光伏扶贫阳光增收工程。

“光伏扶贫不但较好地解决了重病、残疾、缺少劳动力贫困家庭持续稳定增收问题,而且以光伏发电为主要内容的新能源产业也得到了发展和壮大,探索了贫困地区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新路径。”六安市委副书记、金寨县委书记潘东旭说。

电力工作人员在做光伏扶贫户并网发电的最后检查工作

扶贫攻坚战 啃下“硬骨头”

大别山腹地的革命老区金寨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先后组建了11支主力红军队伍,革命战争年代,为共和国建立贡献了10万儿女,诞生了59位开国将军。新中国建设时期,境内修建了治理淮河骨干工程——梅山、响洪甸两大水库,总蓄水量50亿立方米,淹没良田10万亩、经济林14万亩和3大经济重镇,移民10万人。可以说,金寨为祖国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然而,因基础差、底子薄,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金寨也一直是全国、全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自2012年以来,全国人大确定对金寨实施“5+1”帮扶项目后,安徽省委、省政府又增加争取中央财政资金和扶贫政策、城镇体系与美好乡村建设规划、旅游发展规划等3项重点支持工作,作出“抓金寨促全省”扶贫开发战略部署。金寨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产业园区、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以及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