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攻克扶贫"最后一公里" 探索绿色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 2015-08-20 15:17:40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作者: 张磊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金寨县 贫困户 创福 光伏产业 扶贫攻坚

2013年,按照精准扶贫思路,金寨实施农业产业到户扶贫7250户、2.4万人,给予每户2000-3000元扶持资金,通过发展种养业项目实现增收脱贫。在一年的产业扶贫工作中,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基本脱贫,但因病、因残、因无劳力的贫困户靠发展种养业项目脱贫非常困难,每年靠临时救助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扶贫攻坚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让我们一直在思考、在探索,怎么扶?扶什么?特别是那些失能家庭,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旅游扶贫都很难实施,常规扶贫很难奏效。”金寨县县长汪冬说。

转机出现在2014年,在光伏农业生态园项目的引进和建设过程中,金寨县发现光伏产业具有光明前景,投资回报率较高,而且操作简单,便于维护,收入稳定,一次性投资,长期受益,完全适合“失能”贫困家庭需求。经过反复调研论证,金寨决定将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项目,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

摸着石头过河 多方驰援扶贫

对于金寨县来说,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项创新,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最初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分布式电站需要建多大规模、群众承受能力怎样、经济效益如何等都不清楚。”金寨县移民和扶贫局副局长时培甫参与了整个过程,他清楚地记得,为了试验,他们先期在全县的东南西北四处选择8户进行试点。

第一个试点户方荣军建了3千瓦电站一座,2014年3月4日并网发电,当月发电310度,收入310元;一年下来,发电3290度,收入3290元。

“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探索扶贫模式,但是没有哪一个产业可以让贫困户有这么持续稳定的收入。这次试验成功,让我们欢欣鼓舞。其他贫困户看到了实惠,也纷纷要求参加试点。”时培甫介绍,2014年金寨县分两批实施了2008户分布式光伏电站,每户装机3千瓦。今年,金寨县乘势而上,在建档贫困户中全面推开,首批6733户6月底全部并网发电。

光伏扶贫阳光增收工程,切实解决了没有劳动力贫困家庭持续增收问题,得到了相关各方的驰援。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成本为每瓦8元,为筹好建设资金,2014年,金寨县按照三个三分之一的方法来解决,即贫困户自筹0.8万元、扶贫资金扶持0.8万元、光伏企业信义公司捐资0.8万元;对无力筹资的特困户,通过互助资金贷款解决,县财政给予全额贴息,贫困户从发电收益中逐年偿还。

看到首批效果不错,今年,金寨县进一步扩大光伏扶贫范围,并在资金筹措上想了更多办法。今年光伏扶贫项目采取由贫困户自筹0.8万元,其余由县财政统筹各类资金解决。非贫困户本着自愿原则,每户建设规模3000—8000瓦,群众自筹一半,另一半由政府提供贴息贷款。

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共实施218个村,每村装机规模60千瓦。先期选择23个试点村,每村由县财政提供10万元无偿资金,村级自筹8万元,村创福公司贷款30万元,县财政提供全额贴息。其余的195个村建设资金全部由村创福公司贷款解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