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木大转移——新华社记者抗震救灾现场直击

发布时间: 2015-04-30 14:34:42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西藏 樟木 车里 抗震救灾 撤城

  

4月29日,受灾群众在帐篷里等候撤离。邢广利摄

樟木坐落在喜马拉雅山南麓陡峭的山腰上。一位当地干部说,万一半面山坡垮下来,整个镇子连城带人“包了饺子”也不是没有可能。

撤走全镇居民不是一件小事。这个东、西、南三面与尼泊尔接壤的边陲小镇已有千年历史,如今是西藏最大的边境通商口岸,西藏自治区90%以上的边贸和全国90%以上的对尼贸易在此进行。

这里是近2000名当地居民的故土,也是中尼两国数千商贾和打工者的财产、家业所在。一旦宣布撤离,不知有多少人的命运将从此改写。

更为严峻的是,刚刚打通的樟木通往外界唯一通道,受到塌方等威胁,至今仍险象环生。要把4000多人安全有序地转移出去,谈何容易?

位于日喀则、拉孜等地的安置点早已做好准备,但对于西藏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来说,这仍然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28日中午,陈全国将这一决定电话通知聂拉木县委副书记、山东援藏干部李东时,还特别交待“做群众工作时要注意方法”。放下电话,李东拿起对讲机:“各安置点所有负责人注意,立即到指挥部开会!立即!”

最初的决定并不是“全员撤离”,而是“每三到五家可以留一个人看守财产”。可是,当日下午至深夜持续六七个小时的瓢泼大雨,促使决策者们下了更大的决心。

29日中午,樟木的每一个人都已经得知:大家都撤!马上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