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63人医疗队赴利比里亚 出征非洲抗击埃博拉

发布时间: 2014-11-15 11:26:29  |  来源: 重庆晚报  |  作者: 彭光瑞 邹渝 冉文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医疗队 利比里亚 出征 OKAIROS 埃博拉病毒

明星阵容

163名专家1天到位

163名援利医疗队成员,抽调了各科室精英,其中一半为女性,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占92%。近百人参加过抗击非典、抗震救灾、跨国联合军演、维和等重大任务。

按照诊治埃博拉病人的需要,诊疗中心设立门诊、治疗、卫生防疫等6个科室。

尽管在异国建立诊疗中心极其繁杂,但在10月2日接到中央军委命令后不到6小时,第三军医大学就迅速抽选出骨干,沈阳军区队员也在1天内到三军医大报到。不到1天,163人的队伍宣告抽组完成。

前往疫区

体育场建诊疗中心

无有效疫苗,无特效药,无明确传播途径———这是援利医疗队面对的三大挑战。

第三军医大学政委高占虎告诉记者,医疗队此前对埃博拉病毒了解较少,又是远距离跨国执行任务,缺乏支援,所以,如何打好这场信息不对称的战争,是个挑战。

据了解,医疗队在利比里亚设立的诊疗中心,位于首都蒙罗维亚的SKD地区,选址在我国援建的一个体育场内。目前,建筑材料、医用设备物资、生活保障物资等都需要我国提供。援利医疗队已派出5人先遣组前往利比里亚,参与诊疗中心施工建设。

危险之行

模拟病房操练防护

对163位医护人员来说,这是一次相当危险的任务。

根据世卫组织数据,截至11月4日,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医护人员达到549人。

高感染度、高死亡率让医疗队成员面临严酷的考验。只有保证自身安全,才能完成医疗援助任务。因此,医疗队的自身安全底线是:零感染。

上月,一个埃博拉模拟病房在三军医大学搭建起来,163名医护人员在此开始了一系列防护技能培训。

第三军医大学政委高占虎告诉记者,根据2003年非典时期的传染病防治经验,结合西方国家先期援非的经验,医疗队制定了一套严密的防护流程。“尽管我们对埃博拉了解有限,但根据已有材料研究病毒特征、疫情流行特点和防控措施,进行了学习和研究。”

为保证在当地能顺利地与病患交流,医疗队还提前了解当地历史和国情,熟悉当地文化。为进一步保证成员安全,医疗队还组织学习当地主要流行性疾病总类和预防措施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