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地震洪水关系密切 芦山地震后须防黄河大水

2013年04月28日09: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北地震带 断层地震 丰水期 大水 黄河流域 黄河水灾 太阳活动 黄河下游

这两三年,要当心黄河

王涌泉预计,黄河的“丰水期”近两三年内会到来。“也不一定是今年,但不会超过2015年,明年可能性很大。”

他的一套预测理论和方法,使自1964年以来,黄河每一次大洪水和较大洪水的预测均得到证实。

他说,从世界范围看,大灾害带在北纬35~36度,一方面是干旱的灾害带,水旱灾害在这个纬度带集中分布;另一方面,西太平洋台风把大量水汽输送到中国大陆,特别是在秋季,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又通过孟加拉湾从中国雅鲁藏布江河谷向北输送,两相交汇,水汽输送量大大增加,造成长江、黄河的大洪水。

对于可能来临的黄河“丰水期”,他特意提了几条建议。

他说,我们修建了许多水库,小洪水可以拦蓄起来,但万一发生较大洪灾,水库装不下,就会很麻烦。

相关部门要紧抓水情趋势预测和下游河势变化实验,审慎研究桃花峪枢纽工程规划设计,要走出修库以拦蓄为主的老原则,并研究多项工程联合运用预案。

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对沿河居民做好防灾减灾预案,从宽河固堤走向水沙调节,加强河南、山东两省相邻河段标准堤建设。(河南商报记者 李肖肖)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