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地震洪水关系密切 芦山地震后须防黄河大水

2013年04月28日09: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南北地震带 断层地震 丰水期 大水 黄河流域 黄河水灾 太阳活动 黄河下游

专家:地震洪水关系密切芦山地震后须防黄河大水

制图/王伟宾

你也许想不到,“四季随机播放”的郑州天气,和刚发生的芦山地震有某种关联。

在专家看来,加上深层次的天文地理原因,这是黄河经历了30年“枯水期”,即将转入“丰水期”的先兆。

人物简介

王涌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程师,黄委会水利科学研究院教授、高级工程师,中国天文学会河南天文学组组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委员。

侯琴:曾在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工作,退休后研究历史文献,2012年完成论文《500年来河南大旱》。

今年天气常“跳水”

是黄河“丰水期”先兆

87岁的王涌泉,是国内水文界老专家和日地水文学创建人,研究治河54年,用他自己的话说,“也是个老河工”。

黄河最近一次大洪水,是在1982年,其后黄河很“消停”,没发生过大洪水,没多少泥沙,下游没有什么决口,这使得黄河下游的河南、山东河段很平安。

王涌泉觉得,这恰是问题所在。因为黄河一向旱涝交替,由于“枯水期”河道易淤塞,“枯转丰”阶段,经历几次大暴雨,黄河往往挟带大量泥沙,造成决口或改道。

而这个“枯转丰”阶段,王涌泉认为,即将到来。在他看来,这有三个契合因素:一是物理背景,太阳活动由低谷转为上升。而太阳活动强的年段,黄河就是“丰水期”,今年气温偏低,也和太阳活动有关。“2014年,北极地区将发生日食,到时北半球可能会更冷。”

二是气象原因。据史料记载,黄河的几次大洪水前,都曾发生长时间的枯水。发生旱涝转变的年份,也就是北半球欧亚大陆大气环流发生改变的时候。大气环流由纬向环流转为经向环流,黄河就将进入丰水期。“最近冷热交替很厉害,就是大气环流由纬向转为经向的原因。”

第三个就是:今年发生的一切,和1933年太像了。

在灾害史上,很多时候,历史都是重复的。王涌泉说,1933年,是太阳活动低值年,当年,四川茂汶县发生7.5级地震,8月黄河发生大洪水。而今年的芦山地震,依旧在当年的龙门山断层地震带上,近几年雨带北移,影响的正是黄河流域。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