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 一个不变的承诺

2013年02月08日15: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教育 上学 助学金 学生 贫困学生 教育权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

  兰州石化为峰山小学配备的电教室

    帮娃上学的钱一定要花得实实在在

     一份兰州石化公司2000~2010年的《扶贫项目明细表》上,清楚地记录了这10年间公司扶贫的项目、时间地点、帮困对象、投资数额等。10年间,26项扶贫项目中,有23项是新建小学、发放助学款等教育扶贫项目。公司平均每年的200多万元扶贫资金,主要用在教育上。

“扶贫得扶到点子上,而教育是根本。”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办公室高级主管白庭国这样解释,10年前他开始负责公司的具体扶贫工作。

对各个扶贫项目的落实,老白都“盯得死死的”。有一次,兰州石化援建的一所小学落成,他拿着当初县里提交的设计方案挨处检查,从操场、教室、卫生间到桌椅板凳和旗杆、水窖,他都一一查了个遍。

“这些帮娃上学的钱一定要花得明明白白,落得实实在在。”老白说。

事实上,这样的“教育扶贫思想”早已成为兰州石化公司上上下下的共识。

在兰州石化公司油品储运厂,一项以“特殊党费”形式设立的“储运助学金”,已经坚持了20年。当年发起成立助学金的厂领导王健生忆起初衷时说,那时企业里有从附近贫困县乡招来的劳务工,从他们口中得知了一些农村孩子上不起学的情况后,大家就开始自发捐款助学,而他不过是做了“顺水推舟”的事儿。

从开始的每名党员每年1元的特殊党费到每年50元,从最初的每年10名贫困学生到每年30名,20年间,油品储运厂历经6任负责人,但这场爱心接力从未断过,并且“每次交这笔钱,没一个不积极的”。油品储运厂人力资源部副主任朱有义感慨道。

资助一个孩子就是孕育一分希望

这几年,兰州石化公司范围内经常收集并修理能用的旧电脑,送给乡村学校配置电教室。这些旧电脑,在乡村学校极受欢迎,一位小学校长说,“要没有这些电脑,我们就开不起电脑课”。

最近,兰州石化确定的旧电脑扶贫援建乡村学校电教室分配方案中,根据公司“双联”行动确定的三个县三个乡七个村的情况,把收集并修理能用的60台电脑,给三个“双联”的乡村学校各配一个电教室,供3~6年级上电脑课,学习电脑知识。

“双联”是甘肃省委提出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兰州石化公司在积极响应同时,以教育扶贫为特色,在“双联”中形成了自己的品牌。除了一直坚持发放助学金和学习用品、新建小学、配置电脑室外,还开展向0~3岁的农村儿童发送营养包、“万册图书进乡村”、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等活动。同时,对联系村联系户中有大中专学生子女的家庭,进行助学帮扶,减轻这部分家庭的困难,2012年共出资10.6万元,资助了28户家庭。

无疑,兰州石化在助学路上,又铺就了一块坚实的基石。

在兰州石化人心中,扶贫捐资助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资助一个孩子就是孕育一分希望。兰州石化公司一位领导如此表示,“我们的助学活动对于众多亟待救助的贫困学生而言还很有限,但活动目的在于唤起全社会对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关注。”

教育扶贫路,还在脚下延伸。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