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师生10年捡空饮料瓶卖16万 14万资助贫困生

2012年11月05日15: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饮料瓶 资助贫困生 资助贫困学生

废品回收老板成了学校“编外老师”

今年51岁的伍阳兰是钢都中学空饮料瓶的“特约回收商户”。2002年,她在钢都中学地处的钢都花园做起了废品回收的生意,赚钱养家。

第二年,钢都中学团委书记陈洁找到她说:“我们学校每天都有大量空饮料瓶,你可以来收。”于是,每隔几天,她就会准时来到每个班里,将学生们丢在教室后面的饮料瓶收走,一个月结一次账。

“学校里的瓶子很多,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收3000多个。”伍阳兰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她每次收完瓶子后,都会专门用一个小本将数量记录下来,免得忘记。

时间长了,她听说:学校将卖空饮料瓶得来的钱,全部资助给贫困学生了。“还有这样的学校?”从农村来汉的伍阳兰非常感动。2005年,女儿初中毕业后,她直接将孩子送到钢都中学上学。

孩子在该校读书期间,成绩提高很快,在经济上也受到了学校的资助,2008年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系。

时间久了,伍师傅甚至成了学校的“编外老师”。说起和她平时“做生意”的各班团支书,她个个都熟悉。“有一年我们评优秀团干,还专门找伍师傅征求过意见,她对学生们太熟悉了。”陈洁说。

如今,伍阳兰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她说:“这个学校的老师非常爱学生。”

受助学生感恩一份“心灵资助”

钢都中学副校长黄春玲说,这样一种资助不仅仅是发给学生们几百元钱,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并学会感恩。

学校有一名学生刘冰(化名),父亲很早就去世。由于家庭困难,在校期间多次受到资助,和老师的关系非常好。高二的时候,厄运再次来袭,他的妈妈遇车祸身亡。当时,刘冰还在学校上课,接到交通大队的电话,警察在电话里说:“你妈妈出事了,赶快叫上你的亲人一起来。”大脑一片空白的刘冰第一个想到的“亲人”就是自己的班主任老师。在老师的悉心照顾下,第二年,刘冰参加高考,以619分的高分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

还有一位学生小丽(化名),父亲得了严重的心脏病,无钱医治。有一次开学交学费的时候,班主任发现她交的全部是零钱,仔细一问才知道这些钱是爸爸在病房里找病友借的。校长张行强得知此信息后,马上决定免除小丽的费用,还安排班主任老师到医院探望。这之后,小丽每年都会得到资助,直到顺利考上大学。

童甄嘉子的父亲早逝,她和母亲相依为命。当年,她也是钢都中学受助的学生。2006年,她考上大学,4年后再次凭自己的努力出国深造,现在,她正在澳大利亚读研。她说:“老师对我们的经济资助是其次,最重要是对我们的心灵资助。这些钱不多,但是让我们在高中时期感受到温暖,也让我们永远记住了母校。”(文/记者翁晓波图/记者 李少文)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