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十一五"扶贫开发重点扶持人口大幅减少

2011年01月13日17: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一五 山南地区 扶贫开发工作 扶贫工作 扶贫办 扶贫项目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年关临近,家住隆子县热荣乡的扎西老人开始忙着置办起年货。“今年可以在新家过年了,过年时我要把家里亲戚都叫来,好好热闹一下。”扎西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属于自己的大房子过年是扎西一辈子的梦想,以前过年一大家人挤在矮小房子里,站没站地,坐没坐地,哪里还有什么过年的心情。

“在山南地区扶贫办的帮助下,我家新盖了两层小楼,前不久又帮我买了1头牛,5只羊,今年我家的生活一定会有更大变化。这一切,都要感谢党,感谢政府。”扎西兴奋地告诉记者。

和扎西一样,在山南地区,通过扶贫办帮扶脱贫致富的遍布整个雅砻大地,扎西家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

据资料显示:5年来,山南地区共争取国家投资2.958亿元,实施扶贫开发项目261个,其中:贫困户安居工程8754户,投资1.2758亿元;整乡推进扶贫乡镇10个、89个项目,投资4752万元;劳动力转移项目49个,投资2730万元;面上扶贫项目104个,投资8085万元;互助资金试点村17个,投资255万元;连片开发项目1个,投资1000万元。

扶贫状况大大改善

贫困人口逐步减少

“十一五”期间,山南地区继续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人均收入低于1300元的农牧民群众作为重点扶持对象,面向农牧区、针对农牧民,突出重点、紧紧瞄准自治区确定的21个扶持乡(镇),通过思想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强化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调整农牧业结构,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健康开展。

5年来,山南地区采取多种形式,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加大了帮扶力度,各帮扶单位从实际出发,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帮扶县、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己任,取得了显著成效。

“十一五”期间,山南地区各定点帮扶单位达92个,其中自治区12个单位;各部门共计投入资金5761.64万元,单位职工捐款捐物折资1359.85万元;举办各类培训班86期、10320人次;劳务输出30263人次。

目前,全地区贫困现状进一步改善,重点扶持人口大幅度减少。按照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300元标准,重点扶持户数由2005年的20856户减少到13032户。

寒冬腊月,走进乃东县结巴乡滴新村兴农砂料场,依然是一派忙碌的情景。兴农砂料场是滴新村村委会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实行投资、经营、受益主体为全村村民增收兴建的项目。2006年3月,在区、地、县农发部门的指导帮助下,通过“能人带动、政府支持、群众出资、扶贫信贷”等方式,滴新村创新发展机制,依托资源,因地制宜,通过扶贫特色建材产业项目申请国家补助资金80万元,群众贷款、集资135万元,2008年再争取扶贫特色建材产业项目申请国家补助资金300万元,配套集资300万元,先后购置挖掘机2台,装载机4台,自卸车8台、制砖机2台、洗砂机4台、料箱4台,新建管理房12间,目前砂料场年可生产水泥空心砖72万块、采砂料2.88万立方米,砼骨料5.22万立方米。滴新村砂料场项目覆盖三个自然村,193户795人,1300元以下的五保户7户8人,低保户12户47人。2009年至今,已实现销售收入425万元,纯利润292万元;先后向795名村民分红,有劳力的平均每人每年分红600元,无劳力的354人每人每年分红300元以上;资助结巴乡教育事业每年15000元;为泽当至结巴通油路捐资7万元,为四川灾区捐款0.45万元,修建滴新村5000立方蓄水塘,出资40万元。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西藏日报》/中国西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