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勾勒富裕地区扶贫路线 加快缩小东西差距

2010年12月06日16: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路线 造血 援助 干部群众 东西差距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然而,与以往对口援助不同,新一轮援疆、援藏除了一系列支持两地发展的新政外,还有大量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仅中国政府在新疆率先进行资源税改革一项,就可以给新疆当地财政每年带来数十亿元的收入。

有关部门还规定,在未来援藏期间,援藏省市年度援藏投资实物工作量将按照各省市上年度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1‰来安排。

“前所未有,令人震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依利·司马义见证了自1996年开始的援疆工作:“细数中央新政,新一轮援疆力度之大令人惊喜。”

在中国政府新一轮西部对口援助计划中,举全国之力成为一大亮点。1996年以来,对口支援新疆的只有北京、上海等8省市,但新一轮援疆却扩大至19个省市,包含中国所有发达省区市和部分发展较快的省区。

举全国之力扶贫西部的做法,近两年被广泛运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让灾区群众瞬间返贫。中国政府决定由经济发达和发展较快的18个省市对口支援灾区灾后重建。

“两年前我们到达四川绵竹市时,看到的只有一片废墟。”刚刚结束援建任务归来的江苏省发改委援藏援疆办主任季鸣说,如今绵竹已经成为一座新城,两年间江苏省共斥资112亿元在灾区援建了295个项目。”

“对口援建让绵竹市的发展至少提前了30年。”当地居民如此评价。

在新一轮扶贫路线图中,中国政府更加强调西部的自我发展能力,重“输血”更重“造血”。一些援助省市开始在“授人以鱼”之时“授人以渔”。

对口援助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浙江省计划在5年内培训约5000名少数民族中小学教师;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疏勒、岳普湖、英吉沙、麦盖提4县的山东省,正斥资6000万元对2000名喀什基层干部进行培训。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十二五”的规划建议提出,坚持把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优先位置,给予特殊政策支持。加大支持西藏、新疆和其他民族地区发展力度。实行地区互助政策,开展多种形式对口支援。

“中央政府对口援助力度很大,但援助不等于简单地给钱给物,援助总有结束的一天,激发受援地广大干部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当地干部的自我发展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说。(参与采写马扬)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