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勾勒富裕地区扶贫路线 加快缩小东西差距

2010年12月06日16: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路线 造血 援助 干部群众 东西差距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11月23日正式接任霍城县委书记一职以来,来自中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江苏省江阴市的王进健便马不停蹄地展开密集调研。

“我们将在这里工作5年。”王进健说:“我们

会借助东部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与霍城县干部群众一起,共同打造一个幸福的霍城。”

按照中央政府部署,对口援助新疆的18个省市数千名援疆干部和技术人才,眼下正陆续入疆任职或挂职,中国富裕地区新一轮援疆序幕正式拉开。

2010年,除继续加大对中国西部资金和政策支持,特别是加快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外,中国政府开始重新勾勒西部扶贫路线图,决定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并开始举全国之力,对发展落后的西藏和新疆展开新一轮对口援助,加快缩小东西部差距。

舆论普遍认为,2010年召开的西部大开发会议、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是中国勾勒富裕地区扶贫路线图的重要标志。

西部地区仍然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在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中,中国政府将在项目布局、产业政策、资金支持等方面向西部倾斜,力争在10年内使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保护上一个大台阶,从而缩小东西部差距。

其中,西藏和新疆与东部的差距更大。为此,经充分调研后,中国政府勾勒出未来10年西藏和新疆发展的详细路线图:到2015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到2020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到2015年,新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到2020年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细心的观察家已经发现:在未来10年的发展路线中,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成为西藏和新疆的共同目标,“举全国之力”被重点强调。

新疆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宁表示,新一轮援助对促进东西部协调发展和维护边疆稳定具有里程碑意义。西部要缩小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不能按部就班,必须走科学跨越的发展之路。

统计数据表明:本世纪以来,西藏各族群众生活显著改善;新疆进入了上世纪50年代以来发展最快、各族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

专家指出,2008年拉萨“3·14”事件和2009年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决意进一步加大对西藏、新疆两地的扶持,缩小东西差距。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