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造血式"扶贫:骨干教师挂职中西部市县

2010年09月27日14: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骨干教师 离退休人才 顶岗实习 挂职锻炼 优质教育资源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海南省中西部市县人才智力扶持行动计划26日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启动。从2010年起至2020年,海南省中西部市县人才智力扶持行动计划将实施和推进十大行动项目,引进培养科技、卫生、教育、管理等专业人才,对中西部市县实施“造血式”扶贫。

  记者26日从全省中西部市县人才智力扶持行动计划动员部署大会获悉,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海南省中西部市县人才智力扶持行动计划由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等10多个部门研究起草,经省委常委会第82次会议审议同意,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实施。

据了解,从2010年至2020年,海南省中西部市县人才智力扶持行动计划将实施十大行动项目,以进一步推进海南省中西部11个市县(五指山、东方、昌江、乐东、陵水、白沙、保亭、琼中、定安、屯昌、临高)的人才队伍建设。

科技副乡镇长派遣计划。海南省每年从省直有关单位、科技管理部门、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农业科技110专家团和服务站选派一批科技人员,到五指山、琼中、保亭、乐东、东方等11个中西部市县挂职担任科技副乡镇长一至两年。

紧缺管理人才招录(招聘)计划。根据海南省中西部市县产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通过面向全国公开招录(招聘)考试的方式,每年有计划、有重点地为中西部市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录用(聘用)一批金融、投资、规划、建筑、旅游、教育和其他方面的管理人才。紧缺管理人才招录工作所需费用由省财政拨付专项经费予以解决。

离退休人才智力服务中西部计划。根据中西部市县的实际需要,每年公开招募一批年龄70岁以下、身体健康的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推荐到中西部市县企事业单位从事为期一至两年的专业工作。

教育人才智力扶持项目。每年从省教育厅机关、直属学校(单位),以及海口、三亚、琼海、文昌4个地区选派一批教育行政干部、中学(中职)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到中西部市县挂职服务一年。同时从中西部市县相应选派一批教育行政干部、中学(中职)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到上述单位和地区跟班学习一年。

卫生人才智力扶持项目。每年选派约40名卫生管理干部、业务管理干部、技术骨干到中西部市县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挂职服务一年;每年从中西部市县选派约30名卫生管理干部、业务管理干部、技术骨干到上述单位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一年。

建设规划人才智力扶持项目。每年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机关及所属单位,海口、三亚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和所属单位及相关企业选派约20名技术骨干,分别到西部市县建设行政管理部门挂职担任副职领导,到企事业单位进行定点服务指导;从中西部市县选派约20名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和专业骨干上述单位跟班学习。挂职服务、跟班学习时间为一年。

“双五百”人才工程。每年从海南师范大学选派约500名优秀师范生到中西部市县的乡镇初中顶岗实习任教。同时,每年从上述地区学校选派约500名在职教师到海南师范大学脱岗培训。

“周末流动师资培训学院”项目。以海南师范大学为主体和平台,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每年对中西部市县的乡村中学教师进行培训。全员、全学科培训初中教师1万名,培养市县级骨干教师700名,培养校级青年骨干教师2100名。

万名中专生培养计划。主要依托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每年对1000名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农民进行3年制度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其学费由省财政、市县财政分别承担70%和30%。

大学生志愿服务中西部计划。每年通过自愿报名、组织选拨、统一派遣的方式,公开招募一批普通高校毕业生到海南省中西部市县的乡镇从事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期满后享受国家和省相关就业、升学等优惠政策。

据悉,省财政和市县财政将给予上述项目专项经费支持和配套资金支持。在服务和学习期间,省财政将对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和挂职人员将按每人每年70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对中西部市县选派的跟班学习人员按每人每年30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周元 文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