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实现全面对接 民生工程将“遍地开花”

2010年09月26日17: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对口支援 新型工业化 援疆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今年上半年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全国各援疆省市、有关部委以及国内大企业大集团密集赴疆,进行调研规划和全面对接,目前一批受援地迫切需求、各族群众热切期盼的项目已率先启动。

记者从近日在新疆喀什、伊犁分片召开的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目前对口援疆已投入资金30多亿元,启动了150多个试点项目,一些项目已经使新疆各族群众受益。随着援疆工作的全面深入,更多的民生工程将在天山南北“遍地开花”。

从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到就业、安居、就医等民生领域,从科技援疆到文化扶持,从金融支持到司法保障,2010年的新疆几乎每天都有援疆新闻见诸媒体,每周都有对接、洽谈、合作的会议召开。

7月底,卫生部在新疆召开全国卫生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19个支援省市卫生厅局结对支援新疆12个地州的82个县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个师的卫生部门,全方位加大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9月初,第三次科技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全国同新疆达成科技援疆项目126个,总金额达18.2亿元;对口援疆省市和有关高校、院所、企业代表同新疆签署重大科技合作协议21项。

9月10日,农业部在新疆召开全国农业援疆工作座谈会,将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特色农业等10个方面加大对新疆农业的援助力度,援疆省市同新疆各地签订了50多个援助项目协议书。

援疆省市的行动之快超出了新疆的预期,援助力度之大令人振奋。各援疆省市“边调查研究、编制规划边干”,坚持试点先行、民生优先的原则,把解决当地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作为资金投入重点,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先后启动了一批条件成熟、受援县市急需、百姓迫切需要的对口援疆试点项目。

在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吐如孜村,维吾尔族农民黑力其汗·托乎提8月中旬刚搬进新家。北京市富民安居新农村建设试点在吐如孜村启动后,黑力其汗·托乎提领到2万元补助款盖起了抗震房,还修建了手工作坊。

北京市在新疆南部试点县实施的农村富民安居工程突破了以往盖房住屋的简单形式,不仅按每户28190元的标准配套了水、电、暖、厕、浴和天然气、太阳能,还融合当地特点规划了编织区、养殖区、特色林果种植区。

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和田指挥部副指挥王成国说,北京计划投入10亿元在和田地区建设农村富民安居工程,和田市20万平方米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也将启动。

记者在喀什、伊犁、阿克苏等地看到,分别由深圳、江苏和浙江援建的一大批民生项目目前正在顺利建设中,部分工程近期就将完工。

从目前援疆工作进展来看,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不仅提供了资金支撑,更重要的是在19个省市和新疆之间搭建了企业、人才、文化和感情交流的平台。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编制了《昌吉州对口支援干部人才培训五年规划(草案)》,计划通过“万名干部赴闽培训工程”和“福建省干部和人才援疆计划”解决当地人才紧缺问题。

新一轮援疆在以“输血”方式援疆的同时,各省市也在积极提升新疆的“造血”能力。山东和江苏已经率先在喀什地区疏勒县、伊宁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对当地比较匮乏的职业工种进行师资方面的业务培训。

新疆各受援地也积极行动起来,配合做好相关对接工作。目前,昌吉完成了承接对口支援的五年、十年规划框架意见稿,并制定了5个专项子规划。其中,五年规划包括牧民定居、卫生、城建等项目166个,十年规划包括项目254个。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援疆办公室介绍,援疆省市组织了强有力的前方组织机构和工作队伍,做到了“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国家有关部委和大企业大集团在多个领域与新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新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磊说,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仅有半年,在援疆省市的支持下,新疆通过“富民安居”“富民兴牧”、新型工业化建设等一系列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凝聚了人心和力量,使新疆经济社会呈现出团结稳定、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记者曹志恒)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