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7县生态教育移民 贫困生到县城读中学

2010年09月21日14: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教育移民 中学 贫困生 生态脆弱 移民安置 贫困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在西林县西林中学,有一个教育移民示范班,班上有50名来自山区的孩子,因为获得民建广西思源工程资助,去年得以从大石山区走出来,到县城上中学。

首个教育移民示范班经历了一年建设,给山区孩子们带来了希望。 9月17日,民建广西区委相关负责人来到西林,探访刚开学不久的“移民班”学生,同日举行了2010年度扬帆计划?生态教育移民项目签约暨开班仪式。今年起,教育移民示范班将扩大规模,在来宾市忻城县和百色市田阳、凌云、西林等7县也将实施生态教育移民项目,总计资助400名山区贫困生到县城读中学。

“移民班”孩子大多吃苦耐劳

2009年9月,首个思源工程生态教育移民?扬帆班,在西林中学开办。学生全部来自县内交通相对闭塞、经济相对落后的偏远村屯,有壮、汉、苗、瑶、彝和布衣族6个民族。如今,来自山区的孩子们在县城的生活、学习习惯吗?

9月17日,记者来到西林中学去年开设的扬帆班的宿舍看到,宿舍里环境整洁,床上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宿舍内的墙壁上,张贴着扬帆班的格言:“屋虽小,而心宽,人不同,而道合”、“兄弟共患难,情系移民班”、“搭建心灵家园、共创和谐宿舍”……

记者来到初二(239)班,这是去年开设的一个扬帆班,同学们正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来自马蚌乡武定村罗桃屯的熊院,已在扬帆班就读了一年。她告诉记者,罗桃屯山多,离县城有91公里,由于路不好,坐车需要两三个小时。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她便到离家较远的八大河希望学校住校就读。小学毕业时,她收到了西林中学扬帆班的录取通知书,非常惊喜:扬帆班不用他们交纳学费和住宿费,每月还发放生活补贴,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

“在县城读书,教室和宿舍都比村里好多了。”熊院说,以前的教室没有吊扇,夏天很热,现在的教室除了有吊扇,还有饮水机,生活很方便。熊院学习用功,在初一上学期期考中,她获得全班第三名,并获500元奖学金奖励。

扬帆班班长罗雷来自那劳乡那劳村那洋屯,父亲年老体衰,母亲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父母的希望是孩子能够通过上学来改变家庭贫困的现状。2009年,罗雷以那劳乡小学毕业考第二名的好成绩,被西林中学扬帆班录取。她说:“我希望以后考上大学,毕业后能在城里找一份好工作,然后接父母到城里生活。”

扬帆班班主任李鸿清告诉记者,乡下来的孩子,生活上大都能吃苦耐劳,学习上勤奋刻苦。初一年级共有13个班,学习成绩年级前10名的学生中,扬帆班占4个。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国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