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特色产业破解西部“富饶的贫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特别是土地、能源、矿产和生物资源等,西部地区也因此被专家们喻为我国经济发展的资源库。然而,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却低于东部地区,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更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使西部地区陷入“富饶的贫困”的尴尬境地。

地区差距难以缩小

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唤醒了中国西部广袤的大地。据统计,西部地区GDP2005年比2000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0.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0%和6.8%,但与东部相比,差距依然很大。

以2006年一季度为例,我国东部地区经济同比增长14%,而西部地区增长12.7%,东部与西部之间经济增长率的差距由2005年同期的0.6个百分点扩大到1.3个百分点。统计显示,1978年至2005年,东部GDP占全国比重已提高了11.8个百分点,而包括西部在内的其他区域所占比重则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有关西部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的落实还需要加大力度。从近10年来西部12省区市第二、三产业占当年GDP比重的走势看,西部地区从1995年至2001年,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一直是稳定的,基本维持在40%左右,2001年后略有上升,但最多也只上升了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则一直在40%以下,在2001年以后甚至逐年下降。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即使考虑到政策的时滞效应,西部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一方面得力于国家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另一方面得力于国内能源紧缺,因此西部的发展整体而言仍然是一种以能源、原材料等初级产品的出售为依托的低水平的发展,经济的竞争力极为有限。

“粗放”经济是症结

西部地区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在能源、矿产资源、生态资源、人文资源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比较优势;同时还有国家的政策支持等,这些都是西部发展特色经济的基础和条件。然而,过去相当长时期内,在全国经济布局上呈现出西部以开采业为主、东部以加工业为主,西部以输出资源为主、东部以输出消费品为主的特点,西部地区出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缓慢、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较低、生态保护可持续能力弱小等一系列问题。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西部要想获得长足发展,不能躺在“资源库”上“睡觉”,靠卖资源的“粗放”经济模式是不会带来更大发展的。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西部开发办的一份资料中看到,目前,西部地区发展特色经济中存在的问题是:第一,西部产业结构不合理。一些资源产品就地加工的产业链条较短,深加工能力不强,产品技术含量不高,特色优势产业亟待培育,流通等服务业发展滞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资源优势(1881.839,47.93,2.61%)尚未转化为经济优势。第二是西部农产品加工程度低,97%的农村劳动力没有受过初级培训,广大农牧民缺乏持续增加收入的渠道、门路和技术。

此外,《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还了解到,由于种种原因,西部地区经济结构特征总体上表现为:农业比重高,工业偏重于资源开采和粗加工,服务业以传统行业为主,许多地区的经济增长方式表现为高耗、低效、粗放经营的“外延式”发展。

特色产业是出路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近年来,西部地区优质能源产业、特色农牧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一些地区的优势产业发展已经走在全国的前面,如内蒙古的农畜产品加工业、陕北能源资源的开发等,都为西部发展特色经济提供了有益经验。

青海省西宁市副市长张晓容认为,他们通过挖掘民间文化资源和历史资源,最终发掘出“藏毯”这一产业,既可以解决农民的就业增收问题,又可实现环境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十一五”期间,西宁市决心打造“世界藏毯之都”,动员8万农民参与到手工编织藏毯行业中来。

广西省会城市南宁比邻粤港澳,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是连接东南沿海与西南内陆的重要枢纽。南宁市市长林国强介绍说,近年来,他们努力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取得了明显成效。南宁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正加快成为该区域性物流中心、商贸中心和加工制造中心的步伐。

湖南省张家界市以山水奇秀著称,同时还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但市政府果断决定绝对不提“矿业经济”,并对现有的矿业企业进行了大规模整顿。张家界市市长胡伯俊说,张家界市旅游总收入占全市GDP近60%,旅游业已经成为绿色支柱产业。

实践证明,寻找、利用、发掘“特色优势资源”,深入开掘其资源附加值,是西部走出“富饶的贫困”的有效途径。

四个层面亟待突破

发展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促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化,是增强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经济实力、实现西部地区又快又好发展的必由之路,有利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解决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金祥认为,“十一五”时期,西部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要在四个层面上实现重点突破:

一是西南地区以重庆、成都经济带,西北地区以关中经济带为主,形成两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从而带动西部特色优势产业的整体推进。

二是以西部地区的各省会城市为核心发展城市经济圈,使其成为周边地区的经济增长极,发挥特色优势产业的集聚和辐射作用。

三是通过西部资源富集区的带动,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如在内蒙古鄂尔多斯(4.88,0.04,0.83%)、陕北神木、新疆哈密等地建立煤电一体化和煤

化工基地;在新疆塔里木、青海格尔木和陕甘宁交界处建设石油、

天然气开发及加工基地;在广西、贵州、云南、甘肃的重点矿区建设有色金属综合开发利用基地;在内蒙古包头建设稀土工业开发生产基地;在青海柴达木、新疆罗布泊和云贵建设钾肥和磷肥生产基地。

四是利用我国西部地区的重要边境口岸如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建设口岸经济加工区,加快特色优势产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步伐。(本报记者 陈文丽报道)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相关文章:
国家鼓励东部向中西部进行产业转移
中国西部25%的贫困家庭医疗支出超过全年收入
今年起教育部资助贫困生的政策将向西部倾斜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