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国家鼓励东部向中西部进行产业转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审议并原则通过《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和《诉讼费用交纳办法(草案)》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和《诉讼费用交纳办法(草案)》。

会议认为,“十五”时期,西部大开发取得重要进展,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成效,重点地区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明显加快,社会事业薄弱环节得到加强,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加快。但是,西部地区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与其他地区特别是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仍在扩大,必须充分认识西部大开发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会议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调整经济结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十一五”时期西部大开发的目标是,努力实现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稳定提高,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突破,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的发展达到新水平,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新成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迈出扎实步伐。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农业综合能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二)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加强水利设施建设,改善重点区域基础设施。(三)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四)支持重点区域优先开发,加快培育和形成区域经济增长极,带动周边地区发展。(五)巩固发展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成果,强化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六)着力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加强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事业,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和创新人才开发机制,大力培养实用技能人才,进一步缓解西部人才流失趋势。(八)增加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投入,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建立推进西部大开发的保障机制。(九)扩大西部对内对外开放,加强与毗邻国家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大力发展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和边境贸易。

会议强调,西部地区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要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鼓励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进行产业转移,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形成互惠互利格局,促进东中西地区良性互动。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诉讼费用交纳办法(草案)》。会议决定,该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