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出务工农民工1.5亿人 户籍背后社保权益不对等

2012年11月14日08: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权益 户籍所在地 户籍居民 农民工群体 户籍制度改革 务工 进城农民工 低生育水平 户口迁移政策 社保

□热榜

1

进城农民工满足条件可落户

十八大代表、人社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通过提升、创新、发展,实现大部分农民工由普工转变为技工,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在城市就地落户,部分转为新市民。国务院已作出部署,将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民工进城落户。比如农民工在县城所在地半年以上稳定就业的就可以申请落户;在中小城市稳定就业三年以上的,并符合其他条件,也可以申请落户;在大城市落户是要符合特定的条件。

2

十八大报告关注人口可持续发展

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人口专家称,十七大报告的相关表述是,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十八大报告没有再提‘稳定低生育水平’,而是强调要‘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这表明中国不再只控制人口数量,而是同时关注人口素质和人口的可持续发展。”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李建民说,这预示着面临老龄化威胁的中国人口政策或许将有方向性转折。

3

司法个案处理绝对公正有困难

在“中国的司法公正”的网络访谈中,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沈德咏指出,我们追求的是100%的公正,但是实事求是讲,古今中外,可以说任何司法制度之下,要从个案的处理上做到绝对的或者100%的公正,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他主动提及赵作海案,指出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错案的发生,我们国家从诉讼制度的设计到司法工作机制,都进行必要的和有效的保障。

4

楼市调控现在没打算放松

在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至少现在还没有想放松。”

姜伟新介绍,中国城镇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展顺利,中央政府定的是“十二五”期间要建设3600万套城镇保障性住房,2011年已经开工了1000万套,今年开工了700多万套,明年计划开工数量正在研究当中,“明年不会低于500万套,有可能在600万套左右。”(张然)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