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房市绝不会成为第二个股市 “泡沫”说为时过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中国股市

2006年中国股市呈现出了波澜壮阔的大幅上涨行情,凭借130%的年度涨幅勇夺全球主流资本市场涨幅桂冠。在短短的一年中,中国股市创出了资本市场建立以来的最高点,彻底告别了漫漫熊市。并且,伴随着股市的大幅上涨,财富效应日益显著,场外资金加速入市,股民、基民人数与日俱增,似乎全国民众的闲置资金都被高涨的市场行情调动起来一样,而股市也因其一枝独秀的增长业绩再度成为人们狂热追寻的对象。

2006年中国房市

2006年中国房市继续呈现供不应求的火热局面。随着政府调控政策的不断出台,市场在经历了短暂的徘徊之后,又以兴奋的状态活跃起来,房价不断高升,销售量屡创新高。市区现房恐怕已不太好找,黄金地块的期房也已成了炙手可热的买点,二手房、城郊房的价格和销量也伴随着购买热潮的涌动一路走高。而且,根据国家发改委新近发布的《2007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在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所加快的同时,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上涨幅度持续攀升,涨幅约在6.0%左右。

房市不会成为第二个股市

应该说,在股市与房市的共同作用下,投资与需求成了2006年中国经济的主旋律,并且也以强劲的势头左右着整体经济的运行势态。纵观1998年以后的中国“两市”,很少有齐头并进阔步前行时候。一般情况下,都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数月。特别是股市,由于运行机制和制度规范的原因,一直是业内争论的焦点,关于股市泡沫的争论在股市大幅上涨的时候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而对于房市,从2002年一路高歌猛进以来,因高房价引发的批评之声此起彼伏,让很多人在关注股市动态的同时,也发出了房市存在泡沫、即将崩盘的警告。

房市与股市,一个看得见,一个摸不着;一个看重实物,一个追求符号。但无论怎么说,这两者都与普通民众的自身利益息息相关。不是从股市中挣钱买房子,就是典了房子去炒股。可以说,中国老百姓绝大部分的闲置资金都注入到这两个市场中,由于需求与投资热情被调动起来,自然造就了中国“两市”世纪之初的繁华盛宴。所以,当房价与股价持续攀升的时候,关于房市与股市存在虚高、价值与价格严重背离的说法就接连不断了。不过,当更多的人在为“两市”的泡沫而深深担忧时候,中国的房市却并不存在泡沫危机。

按照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2005.6《股市与房市:透视中国经济的两个气泡》)的说法,“自1998年以来,我国的资本市场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吹泡阶段——起泡阶段——泡沫阶段。1997年和1998年可以看做是吹泡阶段,具体表现是鼓励股市上涨,使股市迅速从1000点以下拉升到1999年的1650点(沪市),2001年和2002年是起泡阶段,股市在1800点上下浮动,到了2003年沪市股指最终上升到2100点,泡沫开始破裂。其结果是:沪深股市经历了长达两年的漫漫熊市,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了严重的打击,特别是中小股民损失惨重,投机大鳄从中攫取暴利。”

客观地讲,股市情况正如他分析的那样,受政策影响明显,涨跌较大,波澜起伏。可房市却并非如此,根据统计,从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之后,中国的房价就一直稳步上升,即使某些时刻部分区域房价有涨有跌,但全国平均水平却一直持续增长。虽说某几个年份涨幅较大,存在一定的虚高现象,但却不能降低人们的购买热情。特别是在政府接连出台调控政策之后,市场依然强势,房价不为所动,需求持续增长,供不应求局面加剧。方方面面的信息都显示国内住房需求的真实有效性。也正是这一点,使得为数不多的地产投机在巨大的需求面前变得微不足道,不足以影响整个价格趋势。因此,老百姓因为需要购买了住房,又怎么可以简单地定义为投机炒作呢?所以,判断行业经济是否存在泡沫的重要依据是要看需求是否真实有效,由供不应求导致的价格上涨和由虚拟资本过度膨胀导致的价格攀升有本质区别。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当我们看到股市价格持续攀升,预感票面价格已远远高于实际价值的时候,可以认为存在泡沫现象。而对于房地产的价格上涨,则不能这样简单地判断。(王昊)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业内人士透露:房市七月各项数据全面下滑
沪银行不良房贷缘何"双升"?房市低迷短期难好转
本币升值利好房市 严防价格大起大落
渣打称中国房市出现泡沫 未归还房贷占GDP32%
房市面临全面整肃 扭转市场失灵成楼市调控重点
二手房市场骤起波澜 市场格局面临重新洗牌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