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撰文阐述“中国梦与世界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什么是中国梦?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伟大国家。

为什么要把中国梦与和谐世界联系在一起?这是中国梦的三个突出的特点所决定的。

第一,规模大。在近代史上,崛起大国中最突出的例子是美国。美国1776年独立,1913年人均GDP超过英国。1914年美国人口是9800万。今天,中国在崛起,人口是13亿。可以想象,中国在崛起的过程中,会有多少人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个规模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的。

第二,领域广。中国崛起的需求是多样的,行行出状元,在各行各业里都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成功人士。他们有着美好的梦想,并通过自己的不懈追求,诚实劳动,不怕挫折,知难而进,实现自己的梦想。

第三,与世界分享。中国梦不仅是中国人的,而且是世界的。这一点就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世界已经从以战争和革命为主题的时代进入以和平和发展为主题的时代,这是国际关系中最大的变化。时代变了,中国梦才可能成为世界梦。30年前,外国在中国的直接投资是零,现在在中国已到位的外国直接投资已达7000亿美元,合资企业近60万个。而且外国人到中国来做中国梦的已经不是少数,中国的经济活力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各国人士,特别是青年人。

中国梦与和谐世界有什么关系?我以为关系太大了。首先,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依存度以及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深。今年2月27日,沪指下跌226.81点,跌幅高达8.84%,触发了全球股市下跌的风暴。对此事件的缘由众说纷纭,但有一点是肯定的,30年前这种事情不可能发生,因为那个时候中国连股市都没有。5年前也不可能,因为中国经济的分量在国际上还太小。反之,世界上的事对中国的影响也很大,油价上涨就触动着中国经济的敏感神经。

第二,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从没有像今天这么多。人类不仅共同利益在增加,而且联合起来共同应对挑战的趋势也在上升。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流行疾病、跨国犯罪、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等等,哪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应对这样的挑战?没有。人类只有联合起来。

第三,世界所面临的发展机遇从来没有这么好。人们都在谈论中国的崛起,其实,正在崛起的不止是中国,还有印度、东盟、巴西、墨西哥和南非等国家。如果你把这些国家的人口加在一起,大约有30多亿,占世界人口的一半。人类历史上什么时候有占世界人口一半的国家在崛起?没有,这是第一次。占世界人口一半的国家在崛起,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是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这既是发展中国家的机遇,也是发达国家的机遇!

有一次记者采访我,问我能否用比较通俗的语言解释和谐世界。我说,和谐世界就是我们中国人希望我们中国好,也希望世界好。和谐世界理念的提出包含着外国人可以来到中国做中国梦,中国人也可以走出去做中国梦。中国与世界共享中国梦,目的是为了世界更美好。

毋庸讳言,要构建和谐世界,人类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障碍要克服。然而人们不正是在克服一个个障碍的过程中不断实现自己的梦想的吗!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时评:让每一位公民都拥有一个中国梦
吴建民龙永图:中国国际地位提高的见证和感受
中国梦不仅属于中国 更属于世界
美国富翁的中国梦:教育将成为中国第一要务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