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国际贸易的核心要素

发布时间:2019-09-17 10:58: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韩秀成 王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知识产权,国际贸易,核心要素,应对之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表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创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推动同各国在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基础上开展技术交流合作。习近平总书记的演讲将知识产权置于全球视野之下,深刻指出知识产权在国际合作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随着知识产权重要性的日益凸显,对于知识产权的争夺也日益激烈。正如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 2019 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所指出,我国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发挥好知识产权保护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石、创新驱动发展刚需、国际贸易标配的重要作用。在中美经贸摩擦的大背景之下,面对国际经济和贸易格局发展变化的不确定性,有必要从贸易与知识产权挂钩的历史入手,梳理经贸摩擦的脉络与知识产权所扮演的角色,研判经贸摩擦与知识产权争端的发展趋势,通过知识产权这一核心要素发展壮大自己,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

挂钩尝试:为竞争优势另辟蹊径

知识产权作为私权,最初主要发挥着激励创新的作用,为天才之火增添利益之油。19 世纪后期,基于资本主义在全球的扩张,为维护列强的知识财产利益,加强知识产权海外保护,强化对扩散的仿制品、盗版产品的应对逐步成为新的课题,但与国际贸易还是平行发展的两条线,沿着各自的轨迹发展。20 世纪 60—70 年代,当国际贸易格局被打破、美国的竞争优势被挑战之际,知识产权在贸易中的核心要素价值和竞争工具作用开始备受重视并与国际贸易开始挂钩。

竞争危机引发贸易保护

20 世纪初期,由于美国在国际贸易中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因而积极倡导和奉行自由贸易政策,努力推行全球范围的多边贸易谈判。美国的贸易政策正是维系其强大贸易实力的保障,也是与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息息相关的。到了 20 世纪 70 年代,随着西欧和日本经济的恢复和迅速发展,以及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的崛起,世界经济多极化日趋激烈,美国在国际市场上面临更大的竞争。进入20 世纪 80 年代,美国的贸易逆差不断扩大,美国国内的保护主义思潮迭起。在这种形势下,以《1988 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为标志,美国的贸易政策也最终实现了从自由贸易政策向保护主义的转变。在前 TRIPs时代,私人部门已经成功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政治化运动。通过行业协会的努力,推动美国政策制定者将知识产权保护与《美国贸易和关税法》“301 条款”中的“贸易”相挂钩 。此外,美国“337 条款”也发现了自己的“第二用途”,转而成为美国政府授权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国际贸易方面直接对侵犯其国内知识产权行为采取单边制裁措施的强有力的法律依据,以此来保护美国国内产业对其国内市场的份额。

美国的这些做法,彰显了其用国内立法来调控国际贸易、进而维护美国优势竞争地位的决心,也在后续一系列行动中达到了预期目的。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