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学城的兴起(1951—1999年)

发布时间:2019-09-11 09:59: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小林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中关村,科学城,电子一条街,体制改革,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

中科院的领导即刻领会了中央精神,深感自己肩负的重任,希望能通过创办科技企业来带动现行科研体制的改革。1983 年 3 月8日,中科院成立了科技咨询开发服务部,其与中科院计划局成果处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专司中科院的科研成果推广应用。

科技咨询开发服务部成立不久,中科院计划局成果处副处长兼科技咨询开发服务部主任钟琪和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研究人员范良藻提出了联合开发中科院科技优势的新思路。1983 年 5 月4日,时任中科院副院长叶笃正和北京海淀区委书记贾春旺在海淀区四季青乡礼堂签订新技术联合开发协议,成立“中国科学院北京市海淀区新技术联合开发中心”,即后来的“科海新技术公司”,并由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陈庆振出任总经理。这是中科院在国内创办的首家科技公司。

1983 年 7 月,中科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的王洪德等 8 名科技人员和海淀区联社联合,成立了民办的京海计算机机房技术开发公司,为机房装备工程进入市场起到了开路先锋的作用。

1984 年 5 月,中科院计算中心万润南等几名科技人员走出了研究所,向海淀区四季青乡借款 2 万元创办了四通公司。

1984 年 11 月,中科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科学仪器厂与海淀区农工商总公司联合组建信通电脑公司,金燕静任总经理。

“两通两海”的成立与发展标志着“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的兴起。在此期间,中科院京区研究所很多都成立了技术开发公司或服务部,它们基本都集中在中关村地区。中科院的科技人员在“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的形成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成为在此创业者的领头人和主力军。

<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