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学城的兴起(1951—1999年)

发布时间:2019-09-11 09:59: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小林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中关村,科学城,电子一条街,体制改革,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

共和国科学第一楼”——“原子能楼”

1953 年 12 月,中关村第一座现代化科研建筑“原子能楼”竣工(图 2)。1954 年 1月,钱三强率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全体员工入驻“原子能楼”,这成为保福寺村向中关村科学城转变的重要标志。

图 2 原子能楼

“原子能楼”是中国核科学发育生长的摇篮,凝聚和培育了中国核科学的几代英才,为研制原子弹奠定了早期的科学基础,被誉为“共和国科学第一楼”“中国核科学的发祥地”和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核爆的“塔座”。中科院近代物理所“裂变”出我国的一批重要核科学和物理学研究机构,包括今日中科院系统的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等高水平研究机构,也包括现在国防系统的核科学技术研发机构群。1959—1965 年,该所有关研究室、组,成建制地划归出去,输送给外单位的科技人员就达到 914 人。钱三强将此形象地比喻为“老母鸡下蛋”(图 3)。而今,可能又有“蛋变鸡后又生的蛋”吧。

<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