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科学文化与“家族式”科研组织模式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6-24 13:39: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林慧 袁秀 贾佳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学文化,家族式,组织模式

在操作层面优化科研组织模式的具体建议

进一步加强科研组织模式宏观战略研究。以战略规划为牵引,建立科学规范、开放合作、运行高效的现代科学组织模式,充分发挥科研组织的创新优势,提升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

建立兼顾学科和问题导向的矩阵式科研组织模式。以能否推动科研发展,显著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为评判标准,尝试建立兼顾学科和问题导向的矩阵式结构模式:纵向为学科导向,符合学科发展规律,这是传统科研组织模式的延伸;横向为问题导向,实行项目管理,解决实际问题;以跨学科课题组为基本单元,形成多机构并行的高效组织模式。

适当增加独立研究机构的数量规模。相对独立于现行的大学和公立科研机构,提供独立的经费支持。以先进性、综合性、流动性、开放性以及示范性为原则;学科组织必须是跨学科的,吸收来自至少多于 1 个专业领域的专家;机构成员保持一定的流动性,以项目为导向、以问题为目标开展研究。

       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组成运行相对独立,人才、教育和信息共享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并主动借助企业的资金优势和技术升级需求,搭建联合创新平台,探索适合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具体组织模式。(作者:林慧 袁秀 贾佳,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林 慧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博士。主要从事资源与环境管理、科技人才政策与科技战略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袁 秀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生态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科技战略与科技政策、科技智库。

 

<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