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能源政策研究与启示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边文越 陈挺 陈晓怡 葛春雷 惠仲阳 杨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能源政策,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核能,氢能

建议

2012 年 10 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提出我国将依靠能源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全面提升能源效率,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动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努力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我国的能源政策也反映了上述政策特征。鉴于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对构建能源新体系的重要作用,本文提出 3 点发展建议。

发展目标方面。为实现新中国成立 100 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在我国 2030 年能源技术发展目标基础上,制定面向 2050 年的能源科技发展目标和创新路线图,并组织实施。

科研布局方面。密切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一方面,我国石油、天然气依赖进口的现状迫切需要发展新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另一方面,受去产能政策和雾霾频发导致的“去煤化”呼声影响,清洁高效利用是煤炭继续支撑经济增长且不增加环境负担的唯一可行道路。

组织机制方面。组建集聚产学研优势研究力量的清洁能源国家实验室。充分借鉴和吸收发达国家科研组织机制和模式创新经验,以优势研究机构为依托,集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优势研究力量,形成“核心加网络”的协同创新组织模式,开展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

致谢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陈伟、郭楷模,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曾静静,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张秋菊、王建芳、王海霞等对本文作出贡献,特此致谢。(作者:边文越 陈挺 陈晓怡 葛春雷 惠仲阳 杨辉,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