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能源政策研究与启示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边文越 陈挺 陈晓怡 葛春雷 惠仲阳 杨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能源政策,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核能,氢能

日本

日本化石能源匮乏,严重依赖海外进口,福岛核事故进一步加剧了能源安全形势,能源自给率从 2010 年的 20% 降至 2016 年的 8% 左右,同时用电成本上升,给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生活造成压力。此外,日本还面临着很大的减排压力,根据《巴黎协定》,到 2030 年日本的温室气体排放要比 2013 年削减 26%,到 2050 年要削减 80%。在此背景下,2018 年 7 月,日本政府发布第五期《能源基本计划》,提出到 2030 年能源自给率达到 24% 等发展目标(表 7),并制定了“3E+S”基本方针,即以能源安全性(Safety)为前提,把保障能源稳定供给(Energy security)放在首位,在提高经济效益(Economic efficiency)、降低成本的同时,实现与环境协调发展(Environment suitability)。《能源基本计划》还提出构建节能型社会、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安全前提下重启核电、化石燃料高效清洁利用、构建氢能社会、普及新兴能源技术等,以推进日本能源转型。

日本对氢能格外重视,于 2017 年 12 月发布《氢能基本战略》,规划在国际上率先实现氢能社会。《氢能基本战略》提出建设稳定、低成本的商业化氢供应链,研发氢供应链国际化关键技术,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和氢气站应用,普及和扩大氢燃料电池公共汽车、船舶,探索氢能用于工业生产,研发氢能利用关键技术等具体政策,并制定了建成商业化的氢供应链、成本控制在 30 日元/标准立方米、氢燃料电池汽车达到 80 万辆等 2030 年发展目标。

福岛核事故后,日本核电站一度全部停运,2016 年末重启了部分核电站。2017 年 7 月,日本政府通过《核能利用的基本原则》,提出在明确责任体制、落实风险管控的基础上,合理适当地利用核能,为环境、国民生活、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以及 8 项基本原则:不断提高核能利用的安全性;发展核能以应对气候问题、发展经济;紧跟国际形势,适时调整政策;确保和平利用核能并开展国际合作;提高国民科学素养,高效安全地利用核能;积极妥善处理废弃反应堆和核废料;积极研发和应用放射线和放射性同位素技术;夯实核能研发的基础力量。

在落实内阁政策方面,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发挥了重要作用。NEDO 是日本最大的公立研发管理机构,是以解决能源、环境问题和发展产业技术为目标的国立研究开发法人,在经济产业省与大学、产业界、研究机构之间起到桥梁作用。以光伏发电为例,为落实 2014 年 4 月制定的第四期《能源基本计划》,NEDO 于当年 9 月发布了最新版《光伏发电开发战略》,重申了 2020 年和 2030 年光伏发电成本指标,上调了光电转换效率目标(表 8)。NEDO 设立了“高性能/高可靠性光伏发电成本降低技术”“光伏发电系统效率提高和维护管理技术开发”“光伏发电系统回收技术开发”等研发项目,覆盖了光伏技术全寿命周期;组织大学、企业、科研机构等联合开展研发,积极推动企业应用、示范、推广技术。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