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能源政策研究与启示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边文越 陈挺 陈晓怡 葛春雷 惠仲阳 杨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能源政策,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核能,氢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决定了煤炭将长期是主体能源,石油、天然气将长期依赖进口。然而,随着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洁环境等生态产品需求的日趋强烈,煤炭发展的生态环境约束日益强化。同时,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 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接近 40%,供给安全形势不容忽视。因此,我国必须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发展道路,同时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核能、氢能等清洁能源,有效减少煤炭用量,最大程度由清洁能源满足能源需求增量,打造国家能源新体系。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低碳转型、打造清洁能源体系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值得我国借鉴和参考。因此,本文旨在通过调研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能源政策,特别是能源科技政策,为我国打造能源新体系提供建议。

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能源政策

美国

美国化石能源储量丰富,排名世界前列,但由于限制性开采以及国内能源需求庞大,导致石油长期依赖进口。为减少对外依赖,保障国家安全,美国从 20 世纪 70 年代起提出能源独立,并为历届政府所坚持。总体来说,共和党政府倾向于开发国内化石能源,民主党政府倾向于开发新能源。以近两届政府为例,奥巴马政府推行《全面能源战略》,将发展清洁能源放在经济刺激方案中的重要位置。特朗普就任总统伊始即提出《美国优先能源计划》,基于美国拥有大量未开采的能源资源矿藏的国情,主张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最大化利用国内资源,降低美国人的生活成本,解除对国外石油的依赖,为美国带来就业和繁荣。2017 年 3 月,特朗普签署《推动能源独立和经济增长》行政令,部署放开对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开采限制。2017 年 6 月,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但该决定遭到其加利福尼亚州和一些城市的抵制。

为指导政府各部门按照总统政策方针编制研发预算,2017 年 8 月,美国白宫发布《2019 财年政府研发预算优先领域》备忘录,将保持美国能源优势列为优先领域之一,并提出国内能源的发展应该基于化石能源和核能、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的组合,政府应投资早期创新技术以保证安全有效地利用美国能源资源,政府应与私营部门合作资助能源技术的后期研究、开发和商业化。2018 年 7 月发布的《2020 财年政府研发预算优先领域》备忘录重复了这一原则。

在美国联邦政府中,能源部负责统筹协调管理能源科技创新工作、能源科技计划的实施以及多部门之间的战略合作。能源部下设若干办公室,其中科学办公室负责能源技术基础研究,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办公室、核能办公室和化石能源办公室负责应用研究,资助项目覆盖从基础研究到技术转化整个创新链条。能源部通过“小企业创新研究”和“小企业技术转移”计划推动研发成果转移转化,并通过贷款项目办公室为大型项目提供贷款或贷款担保。能源部先进能源研究计划署独立于能源部其他部门,专门负责资助高风险、高回报、变革性的能源科技研究,具体有两种资助方式:设立领域主题研究计划和定期开展开放式申请。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