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能源政策研究与启示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边文越 陈挺 陈晓怡 葛春雷 惠仲阳 杨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能源政策,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核能,氢能



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能源政策的共同特征

虽然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能源政策各有侧重,但仍呈现出一些共同特征。

资源禀赋是各国制定能源政策的基础,国际社会约束是重要影响因素。美国丰富的化石资源为其实现能源独立提供了多种选择。法国缺乏化石能源,因而积极发展核能,其后受福岛核事故影响加强发展可再生能源。日本资源匮乏并面临巨大减排压力,使其不得不重启核电和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氢能。

能源多元化和清洁高效利用是各国能源政策的共同目标。美国积极打造化石能源、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能源组合,并发展清洁能源技术。欧盟制定了具有法律效力的减排、可再生能源和能效发展目标。日本率先提出国家层面的氢能发展战略,并将清洁高效纳入能源政策基本方针中。

科技创新是实现能源政策目标的重要抓手,协同创新是科技创新重要组织形式。美国把研究和创新放在能源政策的重要位置,形成了多套行之有效的协同创新机制,有力推动了技术向市场转化。欧盟把研究与创新置于低碳能源系统转型的中心地位,通过组建技术平台和资助研发项目等多种形式促进产学研合作。日本把科技研发作为能源政策的重要内容,通过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在政府与大学、产业界、研究机构之间架起合作桥梁。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