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能源政策研究与启示

发布时间:2019-04-29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边文越 陈挺 陈晓怡 葛春雷 惠仲阳 杨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能源政策,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核能,氢能



 

 

欧盟

欧盟 28 个成员国整体上需要能源进口,进口依存度超过 50%,近年在 53% 左右徘徊。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能源进口国,进口天然气、石油、煤炭的占比均超过 30%。为实现低碳经济、降低能源成本、减少进口依赖,欧盟提出了面向 2020 年和 2030 年的具体减排、可再生能源和能效发展目标(表 5)。这些目标具有法律效力,各成员国需据此修改本国法律,制定相应政策。对于最新的 2030 年发展目标,各成员国须在 2018 年底前提交落实该目标的“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草案,2019 年底前提交最终方案。

研究与创新是欧盟能源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 年 9 月,欧盟委员会公布新版“战略能源技术计划”(SET-Plan),明确将研究与创新置于低碳能源系统转型的中心地位。与过去依靠技术路线图单纯从技术维度规划发展不同,新版 SET-Plan 将能源系统视为一个整体,聚焦能源转型面临的若干关键挑战与目标,以应用为导向打造能源科技创新全价值链,从而加速能源转型,实现欧盟在低碳能源技术研发与部署上的世界领先地位。围绕可再生能源、智能能源系统、能效、可持续交通 4 个核心优先领域,以及碳捕集与封存、核能 2 个特定领域,新版 SET-Plan 规划开展十大研究与创新优先行动:①开发高性能可再生能源技术及系统集成;②降低可再生能源关键技术成本;③开发智能房屋技术与服务;④提高能源系统灵活性、安全性和智能化;⑤开发和应用低能耗建筑新材料与技术;⑥降低工业能耗强度;⑦推动交通电气化;⑧促进替代燃料的应用;⑨加强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应用;⑩提高核能系统安全性和利用效率。

为推动落实 SET-Plan,欧盟组建了一系列平台,包括光伏技术与创新平台、风能技术创新平台、可再生能源供热与制冷技术平台、电池技术与创新平台、智能电网技术平台、能源专家网络安全平台等。平台汇集了本领域产学研专家,通过发布研究报告、技术路线图等前瞻领域发展前景,建议研究和创新优先事项。

框架资助计划是欧盟推动研究和创新的重要抓手。“地平线 2020”计划(即“第八框架计划”,2014—2020 年)将清洁能源列为 2018—2020 年重点投资领域之一,安排了 20 亿欧元,用于支持可再生能源、节能建筑、电动交通工具、储能等 4 个领域。2018 年 6 月,欧盟委员会发布“地平线欧洲”计划(“第九框架计划”,2021—2027 年)提案,计划在“气候、能源与运输”领域安排 150 亿欧元,涉及能源供应、能源系统和电网、能源转型中的建筑和工业设施、清洁交通运输、储能等方向。

在研究基础设施方面,根据“2018 年欧洲研究基础设施路线图”,欧盟已运行、在建或规划建设的能源领域研究基础设施包括: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实验设施、朱尔斯-霍洛维茨反应堆、太阳能研究基础设施、风能研究基础设施、高技术应用多功能混合动力研究反应堆,以及国际聚变材料辐照设施——演示中子源。

在欧盟政策框架下,各成员国根据本国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发展规划。2017 年 7 月,法国宣布将实施“气候计划”,以推进《巴黎协定》的落实。该计划提出建筑热能改造、清洁出行、能源生产去碳化、逐步停止开发地下油气资源、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等发展方向,并列出了一些具体目标,包括:2022 年前关停煤电厂或完成煤电厂改造,2030 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结构的 32%,2040 年停止开采地下油气资源等。2017 年 9 月,法国总理宣布未来 5 年(2018—2022 年)投资计划,计划在生态转型领域投资 200 亿欧元,包括:建筑热能改造 90 亿欧元,发展可再生能源与促进环境创新 70 亿欧元,发展清洁汽车 40 亿欧元等。

2018 年 9 月,德国政府通过“第七能源研究计划——能源转型创新”,2018—2022 年将投入 64 亿欧元,重点支持提升能源效率和开发可再生能源等研究主题。“第七能源研究计划”制定了未来几年德国能源领域研究资助与创新政策的 4 项基本原则:聚焦技术与创新转化;瞄准能源转型的跨部门和跨系统问题;加强项目资助与机构式资助相结合的双重资助战略;密切与欧洲和国际合作。“第七能源研究计划”由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教研部、食品与农业部共同参与,并依据研究主题与技术成熟度等级分工:教研部负责资助技术成熟度为 1—3 级的应用导向基础研究,经济与能源部负责资助 3—9 级的应用研究,食品与农业部负责资助 3—7 级的生物能源研究。

为应对脱欧,2017 年 11 月,英国政府发布《产业战略:建设适应未来的英国》白皮书,将清洁增长列为影响未来的四大挑战之一。同年 10 月,英国发布《清洁增长战略》,规划投资超过 25 亿英镑(2015—2021 年)用于低碳创新(表 6)。2018 年 12 月,英国发布《2030 年国家生物经济战略》,提出利用可再生的生物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消除英国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