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探索构建西部特色青年科技人才发展机制

发布时间:2019-01-30 18:19: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宋琦 林琳 盛夏 周建中 李宗省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中国科学院院属西部研究所,青年科技人才发展,对策与建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强调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任何时期以及任何国家或地区,人才都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竞争的关键是人才。

然而,由于受地方政府人才政策差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等院校布局,以及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人才分布不均衡,东部地区较为集中,主要分布在京津粤、江浙沪等地区,更为重要的是,人才发展空间、成长速率、人才效益等也呈现出明显的东西部差异;从整体上看,2002 年以后我国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和流动政策形成的科技能力,东部地区要远远领先于中西部地区。在此背景下,我国西部科技力量的稳定、培育和壮大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

中国科学院(简称“中科院”)在“人才强、科技强”“产业强、经济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等方面,准确把握“三步走”战略的内涵和实质,把创新人才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青年科技人员作为科技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他们的成长和发展关乎科技人才供给的能力和水平。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中科院,一直关注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并将青年人才培养纳入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

中科院院属西部地区研究所主要包括新疆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和昆明分院所属的研究机构,基于独特的区位与特色资源优势,西部地区研究所学科特色鲜明、区域定位明显,经过近几十年来的持续发展和学科积淀,现已形成了独具优势的地球科学、生命科学、理化学科等学科群,是西部地区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