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时序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中国,结构,数据,时序

其一,三次产业变迁:1960~2015年期间,三次产业人均增加值提升幅度由高到低的排序为:服务业﹥工业﹥农业;由此推测,三次产业结构变化的特点是,服务业增加值比例上升,工业增加值比例可能会上升,农业增加值比例下降。

在1995~2015年期间,中国人均增加值提升幅度由高到低的排序如下:

其二,三大产业变迁:知识产业﹥服务产业﹥物质产业。

其三,六大集群变迁:其他服务﹥人类服务﹥基本服务﹥流通服务﹥工业﹥农业。

其四,24个部门的结构变迁。基于统计数据的可获得性,重点关注工业、流通服务、人类服务和基本服务四个集群的17个部门的变迁:

工业集群变迁。环境治理﹥建筑业﹥公共事业﹥制造业﹥采矿业。

流通服务集群变迁。房地产和租赁﹥批发和零售﹥食宿服务﹥运输和储存。

人类服务集群变迁。信息和交流﹥健康和社会帮助﹥教育﹥艺术、文娱乐和文娱。

基本服务集群变迁。专业和技术活动﹥金融和保险﹥公共管理和社会安全﹥成员组织的活动。

中国人均增加值的国际比较

首先,过程比较,以人均知识产业增加值为例(表3-4)。在1995~2015年期间,中国人均知识产业增加值低于美国、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

其次,前沿比较,以2015年中美比较为例(表3-5)。在三大产业中,人均知识产业增加值差距最大,人均物质产业增加值差距最小;在六大集群中,人均人类服务增加值差距最大;工业集群中,人均公共事业增加值差距最大;流通服务集群中,人均房地产和租赁增加值差距最大;人类服务集群中,人均健康和社会帮助增加值差距最大;基本服务集群中,人均专业和技术活动增加值差距最大。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