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产业促进和调整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政策,贸易,经济,自由

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

市场经济的产业政策

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产业政策是一种有选择的产业政策,市场是资源配置的主要渠道,政府是资源配置的辅助者,以及市场运行的监管者和调节者。在多数情况下,经济资源的产业配置由市场完成;在有些情况下,政府参与经济资源的产业配置。例如,美国战后发展高技术产业和环保产业、德国推出“工业4.0”战略,促进智能化制造业的发展等。

计划经济的产业政策

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业政策是一种全过程和全领域的产业政策,政府是资源配置的主要渠道,市场则是资源配置的辅助者。在多数情况下,经济资源的产业配置由政府完成;在局部条件下,市场参与经济资源的产业配置。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业政策表现为五年到十年不等的经济计划和产业规划。比如中国等国家每五年一次的产业规划等。

混合经济的产业政策

目前,世界许多国家的经济,既有市场经济的成分,也有计划经济的要素,属于某种混合经济。不同国家的混合比例有所不同,有些国家如美国,市场经济成分更多一些;有些国家如法国,计划经济要素所占比例较大。前者更加重视经济要素的市场配置,政府有选择的临时干预。后者更加重视政府对国民经济的政策指导,产业政策影响较大。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现代化结构研究》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和他的团队完成的第17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  1  2  3  4  5  6  7  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