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产业促进和调整

发布时间:2019-01-08 11: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产业政策,贸易,经济,自由

20世纪发达国家的产业促进

在20世纪的多数时间,美国政府通过补贴、税收减免、直接贷款和保险、风险投资、政府的建设合同和采购、研发推动、标准设置、价格控制、准入许可和生产限制等产业政策来推动经济发展。例如,1933年颁布的《全国工业复兴法》,通过工商业的自行调整来促进工业的复兴。罗斯福总统的《新政》扩大了政府在经济领域的活动,某些措施起到结构性影响。1980年代,美国不断推动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1990年代,美国加大研发投入和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创新能力建设。进入21世纪,美国大力促进以汽车制造产业为代表的制造业的发展。

科技进步与创新是美国推动产业结构高级化并使其国际竞争力得以提高的根本源泉,美国以高科技为主的产业结构引领全球产业结构的走向。美国政府直接或间接主导了互联网、半导体、高温超导、核能、HDTV等一系列重要科技产品的研发,甚至推动了“硅谷”的创新与繁荣。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促进了德国不同时期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科技创新对德国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德国政府早期的产业促进政策是对于基础工矿业(如煤炭业和钢铁)、交通运输业(如铁路)和建筑业的财政支持和救助。1960年代起,德国开始对造船业进行生产成本补贴和银行贷款利息补贴,对航天航空企业在技术研究开发上给予资助等;对德国的支柱产业,如机械制造业、石化工业、汽车工业和电气电子产业实行税收上的优惠政策等(孙际武,1996)。1990年代中期,德国联邦政府通过“生物园区竞争计划”以及随后支持计划,推进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进而推动新经济产业的迅速成长(刘永焕,2014)。进入21世纪后,德国工业将重点放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2013年德国政府推出了“工业4.0”发展战略,促进德国智能化制造业的发展。

法国政府重点支持一些基础产业的发展,主要有电力、钢铁、煤炭、水泥、农业机械、通讯行业等,后又加入了石油化工、精密机械、电子、核能和航空航天等。法国有着庞大的计划体系,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能力较强。

1990年代中期以来,瑞典工业开始出现较大的转型,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电讯、制药等外向度高的知识密集型企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在高新技术产业迅速扩张、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的带动下,瑞典经济进入逐步快速增长时期(荆运培,2001)。

二战后,日本首先确定以煤炭和钢铁为优先发展产业,采用原料配给、贷款优惠等政策手段给这两个基础工业部门以强有力的支持。20世纪50年代后期,日本产业扶持的重点是新兴的成长型产业、加工工业、出口先导产业以及支柱产业,如合成材料、石油化工、机械和电子等。60年代之后,日本开始重点扶持汽车、钢铁和石油化工等产业部门。80年代日本积极扶持微电子、生物工程和新材料等新兴高技术产业(孙际武,1996)。

20世纪发展中国家的产业促进

在战后经济发展过程中,发展中国家也相继实施了不同的产业促进政策,例如,印度强调发展小工业、家庭工业,韩国提出重点发展日用消费品产业等。(石奇,2015)

“出口导向”的“东亚模式”是产业促进政策的典型案例。“东亚模式”主要依靠外部资本引入和产品出口导向实现工业化,其增长本质是要素投入和市场规模驱动的增长。东亚经济的高速增长,不仅来自政府主导机制下实现的资金和人力资源的高速积累,而且还得益于市场化改革和有效的政策干预。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